錦屏隆裡鄉:“黨建引領+企業帶動”促農就業增收  

2020年03月24日15: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筆者走進隆裡鄉盛豐產業園,基地裡一片繁忙,機器轟鳴、車輛穿梭,工人們口戴口罩,正在緊張有序的忙著翻土、挖溝、起壟……奏響一部復工復產的“春之曲”。

“前些天我們摘完西蘭花后,這幾天正忙著准備種植西紅柿、茄瓜、黃瓜等蔬菜。”隆裡鄉隆裡村村民姚禮花臉上洋溢著笑容,“以前每年收割水稻后農田就不管了,糧食勉強夠吃。去年我家把這一畝多田交給公司經營,每年光租金就有1000多元,現在我到園區來干活每天最低有80元收入,一個月有2000元左右。”

近年來,隆裡鄉強化“黨建引領”,緊緊圍繞全縣“五大產業”發展布局,深耕產業革命“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以千畝大壩產業結構調整為載體,成功引進盛豐產業園農業項目,著力推進產業發展上檔升位。

為盤活閑置土地資源,加快產業結構調整,鞏固脫貧成效,該鄉積極探索“公司+黨支部+合作社+農戶”“黨支部+基地+貧困戶”等組織方式,引導產業規模化、公司化、一體化發展,千方百計搶時間、補損失,確保群眾增產增收。現如今,園區每天吸納周邊務工群眾140多人,受益的群眾有160余戶。

推進園區產業發展,土地流轉是前提,時間節點是保障。

為此,隆裡鄉把黨支部建在產業一線,設立2個臨時黨支部,第一書記、駐村干部、農業服務中心工作員、種植大戶等40多人充當中堅力量,全力做好土地流轉、產業謀劃、技術指導等工作。同時,引導農民黨員帶頭簽訂土地流轉協議。

“針對群眾地表附著物、水泥田坎補償等存在爭議的問題,臨時黨支部按照“一戶一案”,及時組織村兩委、專業技術員、駐村干部與農戶一同到田間地頭化解。”隆裡鄉鄉長吳高樹說,“同時採取高空航拍定點與實地GPS測量的方式測算具體數值,並嚴格按照土地流轉程序和實施方案進行登記補償,確保土地流轉工作精准落地。”

今年以來,全鄉共解決土地流轉問題12起,流轉土地近560畝。(潘鵬)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