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縣茂蘭鎮:“三引一帶”激發鄉村發展活力

2020年03月24日11: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水慶村花椒基地春芽。
水慶村花椒基地春芽。

近年來,荔波縣茂蘭鎮積極實施以引業到鎮、引企到村、引技到戶、帶富到人的“三引一帶”舉措,促進基層黨組織鏈、產業鏈、脫貧致富鏈相互融合,著力破解貧困山區農村脫貧攻堅動力不足的問題,激發了鄉村發展的活力。

引業到鎮,鋪就脫貧致富“路 ”

茂蘭鎮緊緊把握“八要素”和“五步工作法”,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的發展思路,結合全鎮10個村實際情況,因地制宜發展種桑養蠶、黃金百香果、蔬菜、花椒、畜牧養殖等產業。鎮黨委組織幫扶單位、村兩委及致富帶頭人代表先后赴廣西、貴陽以及周邊縣市考察學習種桑養蠶、百香果、花椒等產業,並且與縣部門引進生態禽家庭農場(瑤山雞養殖)、食用菌培育等產業進村發展,通過政府引導產業進鎮,群眾根據意願擇業,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讓“輸血”變為“造血”,群眾實現產業致富。目前,茂蘭鎮發展種桑養蠶6000畝,百香果種植1400畝,花椒種植1016畝,蔬菜種植3000畝,油茶種植300余畝,生態禽家庭農場涉及879戶,發放71131羽。

引企到村,打好產業興旺“結 ”

茂蘭鎮積極探索發展村級組織和專業合作社“村社合一”的發展模式,推廣“支部+龍頭企業+基地+農戶(貧困戶)”“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貧困戶)”“公司+合作社+農戶(貧困戶)”黨建促脫貧“黃金關系式”,通過支部引領、企業帶動、基地示范、農戶致富的思路,讓基層黨組織和龍頭企業、產業基地、貧困群眾結為利益共同體。目前,茂蘭鎮以洞流村作為“村社合一”的試點進行統籌推行,洞流村引進種桑養蠶、百香果種植和蔬菜種植等龍頭企業帶動,成立專業合作社,採取土地入股、資產入股、基地務工、訂單種植等方式,發展桑園1800畝,百香果種植550畝,蔬菜種植1000畝,帶動農戶600戶,其中貧困戶274戶,佔比100%每年可增收5500元。

引技到戶,提升脫貧致富“能 ”

茂蘭鎮通過技術引導、產品銷售、農具服務等為群眾搭建產業服務平台。採取“走出去、引進來”的雙向模式,以鎮農服中心技術人員為基礎,以“上聯專家、內招技工、外聘能手”的辦法,組建一支綜合型農村技術培訓師資隊伍,充分發揮各類師資特長,切實提升農民培訓質量。同時,由於疫情影響導致出行不便,鎮農服中心通過“線上+線下”的指導方式,以微信、QQ、電話等形式指導農戶進行科學作業,邀請農技人員對合作社、企業及農戶開展“一對一”技術指導,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兩不誤。目前,全鎮農民培訓師資力量中共有“土專家”40人,省、州級專家3人。強化農村技術培訓將理論授課與實踐操作相結合,並將課堂搬入基地,共設立19個農村技術培訓基地。

帶富到人,增強發家致富“力”

依托龍頭企業及基地帶動,通過訂單生產、土地流轉、勞務用工、入股分紅等措施,採取農戶“四金”(訂單生產得價金、收益共享得股金、土地流轉得租金、就地務工得薪金)參與構建利益鏈接。同時,每個村成立產業發展小組,由黨員致富帶頭人帶頭干,推廣發展“一年多季、一田多收、一業多效”的高效種植模式,讓農戶充分享受到“三引一帶”釋放出的增收紅利。目前,茂蘭鎮與縣級平台富民公司簽訂收繭保底價協議、與綠寶石絲綢有限公司簽訂用工協議,有效解決1000余人就業問題,拉岩桑蠶基地、王家寨桑蠶基地組織本村群眾零距離就業、家門口賺錢,為60余人提供穩定就業,人均實現增收3000元。(文/圖:岑鈺)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