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人民的“幸福不動產”和“綠色提款機”

—生態文明建設助力貴州省經濟發展走新路

2020年03月24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圖為3月21日拍攝的余慶縣鬆煙鎮二龍茶山。通訊員 劉昌權 攝

優良生態環境是貴州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

2019年,全省縣城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98.3%,超出全國平均優良天數比率16.3個百分點﹔全省推進38.44萬畝國土綠化行動和1097萬畝儲備林建設,完成營造林520萬畝,退耕還林328萬畝,森林覆蓋率達58.5%﹔綠色經濟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突破40%,綠色發展的動力越來越足。

相約2020,貴州正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加快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貴州人民的“幸福不動產”“綠色提款機”。

綠色發展 注入高質量發展強勁動力

金滿山,銀滿山,綠色號角吹響大地。近年來,貴州堅持走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路子,著力推動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協同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質量保護。

一個個綠色制造體系建起來了。去年,瓮福(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4家企業獲國家級綠色工廠、紅果經濟開發區獲國家綠色園區稱號,10家綠色工廠納入國家綠色制造名單,大生態示范企業庫第一批入庫企業達60家。

一座座“金山”“銀山”喚醒了。在天柱縣白市鎮地樣村,上百畝油茶林生機盎然。“一縣一業”的快速發展,讓天柱縣31萬余畝油茶林,綜合產值達2.7億元左右,覆蓋15.6萬人,僅去年就帶動產區戶均增收4100元。

貴州努力打通“兩山”雙向轉換通道,促進產業升級,不斷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以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為重點的綠色經濟日益壯大。

此外,綠色工業、綠色服務業齊頭並進,展現出蓬勃的活力和強健的韌勁。

貴州扎實推動“千企改造”,實行嚴格生態環境保護標准,倒逼落后產能退出,加快推進“兩高”企業轉型和傳統產業升級,實施智能化、綠色化改造。2019年,全省共啟動實施“千企改造”工程企業1256戶,涉及項目1321個,完成投資1050億元。

生態產業化加快推進。2019年,貴州持續大力發展大數據、大旅游、大健康等生態產業,做大“互聯網+生態”經濟規模﹔全省大數據企業達到近萬家,蘋果、華為、騰訊、阿裡巴巴等120多家知名企業落戶貴州,數字經濟增速連續4年居全國第1位﹔全省旅游總收入、入黔游客均增長30%以上。

綠色治理 筑牢“兩江”上游生態屏障

“仁江河畔水雲間,天然詩畫生態園。”在遵義市匯川區團澤鎮的仁江生態園,藍天映照在灣灣碧水裡,空氣中彌漫著青草的氣息。

這裡曾是經營20多年的硫酸廠,給當地的水源和土壤帶來了嚴重的破壞。2019年,該廠地作為生態修復治理項目,被列入全省十大污染源治理工程。經過修復建設,昔日的硫酸廠廢址已建成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生態園。

貴州是長江、珠江上游的重要生態屏障,88個縣市區有69個在長江防護林保護區范圍內,有16個縣市被納入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

2019年,全省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堅定不移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生態修復力度繼續加大。

每一座青山背后都是綠色貴州建設行動的証明。過去一年,貴州強力推進退耕還林工程、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大力實施了重點森林火險區綜合治理、自然保護區基礎設施建設等森林資源保護項目。全省完成長江經濟帶烏江、赤水河流域兩岸10公裡范圍內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實地核查,累計完成治理面積177.48公頃。

護好一江水,全面施行河長制。全省4697條河流共設五級河長22775名、招募近30000名河湖義務監督員、河湖巡查保潔員。巡河發現的問題清理整治完成率達100%。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貴州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可持續發展。2019年底,全省長江流域20個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存在的602艘捕撈漁船,及保護區以外水域的1122艘捕撈漁船轉產上岸。

鐵腕治污 用好發展和生態的辯証法

“天藍地淨水清是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基礎,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從來都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貴州省社科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研究員芶以勇表示。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引導生態利用型、循環高效型、低碳清潔型、環境治理型四型綠色產業快速發展,貴州速度更進一步。

有污染,抓治理。興仁市金興黃金礦業有限責任公司,曾因尾礦庫超標超量堆放廢渣、超標排放污染物、有污染地下水等問題,被生態環境部作為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典型案例通報。2019年經過“百日大戰”,該公司全面完成通報問題整改。

去年,全省整改完成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23個﹔整改完成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警示片指出問題15個﹔省級暗訪暗查警示片曝光的57個問題,已整改完成54個,整改完成率94.7%。

每一片藍天來之不易,每一灣碧水守護有力。深入實施“雙十工程”,貴州持續推進藍天保衛、碧水保衛、淨土保衛、固體廢物治理、鄉村環境整治5場標志性戰役和16項污染防治專項行動。9個中心城市22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

守好“幸福不動產”,用活“綠色提款機”,貴州正讓綠水青山變成源源不斷的金山銀山。(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劉蘇頡)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