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的天使,武漢人民感謝你們”

——記“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貴州護理隊

2020年03月23日15:4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龐博

開欄的話

既要打贏防疫阻擊戰,又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大戰大考中,貴州涌現出了眾多英雄人物、英雄群體。為讓英雄事跡深入人心,樹立起兩場戰役中的貴州英雄群像,在全社會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本報將從今日起開設“打贏兩場戰役群英譜”專欄,通過具體、鮮明、生動的英雄故事,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大力踐行新時代貴州精神,為打贏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提供強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撐。

3月18日,為武漢拼過命的人要回家了。

“逆行的天使,武漢人民感謝你們。”

清晨7時,武漢市常青一路貴州護理隊(貴州省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駐地對面,小區圍欄上挂出了一條武漢居民自制的橫幅。

紅色花布做底,一張張A4打印紙上,是一筆一畫用手寫的感謝話語。

雖然還不能離開小區,但居民們想方設法隔空喊話,隻為道一聲對“逆行者”的感謝。

7時30分,貴州護理隊要離開了。

坐上大巴,望著車窗外不停致謝的武漢市民,列隊敬禮的交警,隊員們比心、揮手,都不足以表達自己的心情。

雖然告訴自己“忍住”,但淚水還是涌上了眼眶。在武漢44天,他們已經與這座城市結下了“生死之交”。

越是危難,愈見真情。

武漢人民感謝“逆行者”在危難之際的挺身而出。

以心換心,貴州護理隊員同樣感謝武漢人民的付出,感謝這座城市給他們生命中帶來這段不可磨滅的記憶。

白衣執甲 逆行出征

這是一支精銳的隊伍——

貴州護理隊是一支由99名護理人員和2名領隊、1名聯絡員、2名院感專家組成的護理專業醫療隊。

隊員們主要來自貴州省直醫院和市(州)、縣兩級醫院,都是各醫院重症醫學、呼吸、臨床等科室的骨干護理人員。

他們中,80%以上是“80后”與“90后”,一直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地工作著、奉獻著。

這是一支英雄的隊伍——

在這個春季裡,貴州護理隊用44天艱苦卓絕的奮戰,陪伴著江漢方艙醫院患者度過了與病毒鏖戰最艱難的時光。經歷了冷雨、大雪、大風,他們終於迎來了江城和煦的春光。

2月4日,貴州護理隊104名隊員緊急集結,奔赴武漢。

2月5日,武漢市江漢方艙醫院“開艙”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2月6日,貴州護理隊全體隊員正式進入江漢方艙醫院工作。

2月7日晨,貴州護理隊全面接管江漢方艙醫院西區356張床位。

急!“命令來得十分突然,但疫情當前,必須上!”貴州援助湖北護理醫療隊黨支部書記、省第二人民醫院護士長楊帥君說。

冷!“那是一個氣溫隻有2攝氏度的夜晚,天空飄著小雨。”貴航平壩三0三醫院護理科副主任李春紅記得,站在方艙外的“潔艙”裡穿脫防護服,寒風從敞開的大門呼呼灌入……

忙!“霧氣覆蓋了護目鏡,隻能從水滴之間隱約辨別物品、病人和方向。”六盤水市第二人民醫院護士長陳亞記得,第一夜,穿著沉重的防護服,她一個人艱難地挪動一百多斤重的氧氣瓶,螞蟻搬家般一趟又一趟為患者領取物品……

累!第一次長時間穿戴防護服護目鏡,很多隊員被勒得頭暈,惡心想吐時,隻能深吸一口氣……

傾情奉獻 一往無前

方艙醫院是一個新生事物,護理工作沒有模板可以借鑒和參考。

“等、靠、要”不是貴州隊的風格,不是貴州人的性格!要盡所能創造條件上!身著白色戰袍,穿梭在356個床位中間,沒有一名白衣戰士退縮。

“我們初進方艙時,是病人士氣處於最低谷的時期,病人需要治療,也需要有人在身邊支持、鼓勁。”貴州護理隊領隊、省第二人民醫院骨科主任劉輝說,“我們來了,就是要發揚‘貴州精神’,不僅要克服一切困難把患者治療好,更要像對待親人一樣把患者照護好。”

有1600張床位江漢方艙醫院,是武漢市開艙最早,累計收治、出院人數最多的方艙醫院,無數“硬仗”就埋伏在戰勝病魔的路上。

聽到分診台有人暈倒,黔西南州人民醫院護士吳金融和修文縣人民醫院護士劉文第一時間大步沖向門口。

雖然數層手套讓手指的感覺不再靈敏,口罩阻礙了呼吸,也要用盡全身力氣支撐、按壓、控制節奏。

連續30分鐘,3000多次的胸外按壓讓身高1米8的吳金融差點虛脫,防護服因為汗水緊緊貼在身上,護目鏡底積了一汪水……

採集咽拭子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是踩著刀尖“逆行”。隊員的面部離患者口、鼻非常近,甚至隻有五六厘米。

“最多的一次,我採集了80個標本,整個面屏已幾乎看不清。”張碧霞是安順市中醫院醫院最早交請戰書的人,“我作為小組長,作為積極向黨組織靠攏的隊員,我先上,帶頭上。”

“雖然危險,但這是病人獲得戰勝病毒信心的關鍵!”台江縣人民醫院護理組長楊勝楠與隊友鎮遠縣人民醫院護士涂俊寧一個早上就採集了166份標本,盡管累得直不起腰,也咬牙堅持,絕不能出一例差錯。

在貴州護理隊全體隊員艱苦努力工作下,愛和溫暖在方艙裡悄然蔓延。

44天裡,貴州護理隊收到病人送來的157封感謝信和18面錦旗。

字雖短,情卻長。每一封感謝信,每一面錦旗,字裡行間都鐫刻著同舟共濟的濃濃情意。

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

滿懷火熱的貴州精神,貴州護理隊員臉上的每一道勒痕,淌下的每一滴汗水,每一次全力以赴,都縮短著向勝利挺進的距離。

從2月6日至3月6日,一個月的方艙戰“疫”,貴州護理隊在江漢方艙醫院總計收治患者449人。

送走的279名痊愈患者中,有因在方艙讀書走紅的“清流哥,有用畫筆記錄方艙日常的高考美術生,還有江漢方艙第1000名出院患者“雲彩哥”。

“貴州隊,好樣的!”

談起貴州護理隊,江漢方艙醫院院長、協和醫院黨委副書記孫暉不由豎起大拇指。“在這次疫情戰斗中,貴州派出的醫療隊首批進駐江漢方艙,在條件不完善,病人數量多的情況下,不僅承擔了大量的救治護理工作,而且是高質量地開展工作。”

艱苦卓絕的付出,讓貴州護理隊成為貴州省唯一一支獲得“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集體”稱號的隊伍。

“我們終於幫武漢把這個寒冬熬過去了。”

離別之際,隊員們默默望向車窗外,每個人都想記下目力所及的風景,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這是他們40多天來第一次看清武漢的模樣。

如同武漢市寫給貴州醫療隊的致謝信,山川相連,情誼依舊,隊員們默默在心中許下心願:武漢,我們一定會再見,那時,我會看到你最美的樣子。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