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貴州將建成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4000公裡

2020年03月22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威寧縣黑石頭至麻乍公路路面瀝青攤鋪中.。
貴州威寧縣黑石頭至麻乍公路路面瀝青攤鋪中.。

3月20日,威寧縣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百日攻堅”行動誓師大會舉行。在全體參建者的不懈努力下,威寧縣800公裡的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建設正又好又快推進。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55%,為確保6月底全面完成建設任務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2019年10月15日,貴州路橋集團有限公司正式啟動威寧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XXSS-1標的建設,涉及威寧縣境內29個鄉鎮共53條線路的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任務。自項目開工以來,各參建單位選派精兵強將,發揚敢打敢拼作風科學組織施工。

“目前,威寧縣青山梁子至黑土河,中水至小寨,草海環城路,東風至盧山四條農村公路均已完成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具備交工條件。”據威寧縣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迤那片區項目經理吳杰介紹,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后,給貧困地區村民出行和物資進出帶來有了極大的改善。

“以前路面都是起伏不定、坑槽很多的碎石路,小汽車進不來,出行除了走路就隻能騎摩托,非常不方面,遇上下雨天直接沒辦法出門。”談起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后給生活帶來的變化,威寧縣黑石鎮河壩村村民李繼輝感觸頗深:“路好了,出行方便了,農用物資能運到田間地頭,我們種植的蔬菜也能運到縣城賣,增加了我們的收入。”

交通困難,一難變萬難。公路暢通,一通變百通。隨著縣鄉公路路面的改善提升,進一步拓寬了“鄉間路”、疏通了“梗阻路”,為廣大人民群眾開啟致富之門。

受疫情影響,威寧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於2月20日才得以全面復工。“復工以來,該項目部聚焦目標要求,進一步細化階段性任務、措施,倒排工期、倒逼進度,按照“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的具體要求,集中精力加快推進威寧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目前整體工程進度已完成55%。”吳杰說。

在項目建設過程中,作為承建方的貴州路橋集團有限公司還把建設項目與脫貧工作相結合,以此帶動當地貧困群眾就業、脫貧。

該項目自實施以來,先后解決了威寧縣沿線各鄉鎮勞動力近900余人,300余戶家庭的就業問題,實現人均發放工資約3600元/月,極大的助力地方脫貧攻堅工作。同時,充分利用威寧縣本地現有混凝土拌合站、瀝青拌合站等設施,吸納了地方閑散勞動力,間接有力的助推了地方的經濟發展。

趙慶能是威寧縣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的一名施工工人,也是威寧縣哲覺鎮哲覺村的村民。過去,為了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孩子,趙慶能隻能在家務農,偶爾到附近打打零工,一年到頭掙得收入隻夠勉強糊口。

“自從到工地上班以來,每個月能有3600元的收入,在家門口就能掙工資,還能照顧家裡,我們一家都很開心。”趙慶能說。

“我們承建的工程量佔了全省第一批縣鄉公路改善提升工程的五分之一,同時項目全線都在國家深度貧困縣威寧縣境內,項目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將加快補齊威寧縣農村公路網結構性短板,帶動沿線群眾增收脫貧,助推威寧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社會。”貴州路橋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監事會主席崔文武表示。

據介紹,為進一步提高全省縣鄉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務水平,著力構建更加合理、高效、便捷的農村公路路網,助推交通強國西部示范省建設,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撐,貴州決定從2019年9月起,至2022年底,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根據相關安排,2020上半年,貴州將建成縣鄉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4000公裡。(文/圖:劉葉琳 王毅)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