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的“火焰藍”

2020年03月20日12: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展待復工農貿市場消防安全檢查
開展待復工農貿市場消防安全檢查

一場始料未及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來襲,讓2020年的春節變得不同尋常,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當人們對病毒避之不及的時候,很多人都堅持戰斗在了抗疫一線,除了在疫情戰斗中勇敢逆行、堅守陣地的“天使白”,還有時刻守護在消防救援一線的“火焰藍”。

貴陽市烏當區消防救援大隊曹徽,專業技術十級消防監督員,從事消防工作20年的他,是消防隊伍裡名副其實的老“戰士”。自這場戰“疫”打響以來,他已經在消防救援的工作崗位上堅守了40多天。他經常說:作為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系最緊的隊伍,“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那怕 “百姓過節,我們過關”,這也消防指戰員的神聖職責。 疫情發生之前,曹徽正在參與貴州省“兩會”安保工作,在涉會酒店駐勤。駐勤結束沒幾天,就發生了這場始料未及的疫情,他直接投入到此次戰“疫”當中。為了全力做好疫情期間火災防控工作,不定時到烏當區的新型冠狀病毒定點隔離酒店事無巨細的檢查,確保“防疫、防火”工作齊頭並進。目前轄區各企業、單位積極響應號召,復工復產,更需要進一步的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防止各場所節后火災隱患“反彈”。針對這一情況,他統籌安排積極對復工企業提供上門消防安全服務,指導企業加強消防安全管理,堅決確保復產復工期間消防安全,全力消除火災隱患,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

“你在單位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護工作,這次病毒的傳染性很強,所以你要格外的小心”。“沒事,我會小心的,你外出檢查時也要做好防護措施,要保護好自己。”這是他給從大年初七就開始進入監獄封閉備勤至今,在貴州省第一女子監獄工作的妻子送物品時的對話。由於夫妻兩人工作都比較特殊,在家的時間本就不多,孩子大部分時間都是由老人看護。今年春節原本兩人約好一同回家好好陪陪孩子和父母。但疫情來臨后,夫妻二人都義無反顧地放棄了休息,全身心投入到各自的工作當中去,用實際行動助力疫情防控。

在這次抗擊疫情的工作中,相比起在一線的醫護工作者,他們算不上是最前線的,可是他們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在崗位上,承擔著應盡的職責,為戰“疫”的勝利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因為他們堅信,疫情總會過去,勝利終將到來,總會春暖花開。(圖/文 薛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