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為你們記功!歷史為你們記功!

2020年03月19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閔捷 龐博

3月18日中午11時40分許,當滿載著213位英雄的貴州援鄂醫療隊隊員的大巴車隊在警車和摩托車護衛隊護送下緩緩駛上貴陽龍洞堡機場1號大道時,早早在道路兩旁守候的人群爆發出熱烈的掌聲,一面面鮮紅的旗幟在春風中飄揚,“英雄凱旋,歡迎回家”的歡呼此起彼伏。

人群中,有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孫志剛,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諶貽琴,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等省領導,有機場工作人員、公安、交警,有醫療隊員們的親屬、同事,還有許多聞訊趕來的熱心市民,每一個人的目光都注視著車窗內一張張可愛的面孔,都從心底為平安歸來的貴州兒女感到驕傲、自豪。

大巴車內,廣播播放著孫志剛、諶貽琴致貴州援鄂醫療隊員的歡迎信。信中說,“你們是新時代的貴州英雄,是最可愛的人,是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的功臣!省委、省政府為你們記功!人民為你們記功!歷史為你們記功!”

歡迎信對醫療隊援鄂期間工作的高度肯定,令隊員們激動不已。

“聽到書記省長致我們的歡迎信,特別溫暖、親切!”第五批援鄂醫療隊領隊、貴州中醫藥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書記張敬杰說,此次出征武漢,省委、省政府一直給予醫療隊強有力的保障,幫助醫療隊順利完成“零感染打勝仗”的階段性任務。“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們將繼續保持抗疫戰斗的昂揚斗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揚新時代貴州精神和醫者仁心精神,苦干實干彰顯責任擔當!”

第二批援鄂醫療隊領隊、省第二人民醫院骨科主任劉輝說,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我們在2月4日抵達武漢后日夜奮戰、分秒必爭,用親人般的關懷救治患者,也得到了武漢人民的高度肯定”,劉輝表示,全體隊員將時刻不忘醫者初心,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牢記救死扶傷使命,再接再厲,砥礪前行。

車隊從市中心穿過,中華路、都司路、人民大道……沿線兩旁的過往群眾紛紛停下腳步向車隊揮手致意,車輛主動鳴笛致敬,醫療隊員們激動地揮舞雙手表達謝意,眼中噙滿淚水。

普定縣人民醫院醫師楊梅說,雖然心裡有所准備,但沒有想到大家給予醫療隊如此高的禮遇,“我特別激動,這讓我感到我們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從出征以來,省委省政府一直給予我們最大力度支持和關懷,讓我們感受到了身處異鄉的溫暖”,省第三人民醫院宣教科工作人員李昕宸說,今天看到了書記省長的歡迎信,更是備受感動、深受鼓舞。“家鄉人民的給予我們的關懷和贊譽,讓我感受到身為其中一員的自豪!”

六盤水市第二人民醫院主管護師陳亞想起了自己奔赴武漢時的初心。在她看來,正是中國的果斷採取了科學有效的防控措施,才取得了目前的階段性勝利,“能生長在中國就是我覺得這一輩子最幸福、最自豪的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加油,為我的國家不斷強大貢獻自己的力量”。

3月17日晚,30名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隊員乘坐的高鐵列車緩緩駛入貴陽北站,他們成為首批回到貴州的援鄂醫療隊員。省領導李邑飛、何立等到站迎接。18日上午,隊員們在住地收看了親密戰友返回貴陽的現場直播,同樣聆聽了這封來自書記、省長的歡迎信。

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副主任醫師夏飛說,39天一晃而過,坐在車上看著窗外熟悉的景色,仿佛從未離開。出發時的忐忑不安,在漢工作時的一往無前,歸來時都化作了滿滿的感動。“讀完這封信,更使我不能自己。我想鄭重的向您們匯報:第三批援鄂醫療隊、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的全體隊員沒有辜負您們和貴州4000萬人民的期望!”

“在武漢的一個多月中,無論是患者、戰友還是醫院的領導,無時無刻不在關懷和愛護著我們,把我們像女兒一樣寵愛著。剛回到家鄉,一下高鐵就感受到了英雄般的歡迎儀式,鮮花掌聲不絕於耳。肩負重托出征,歸來幸不辱使命。”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副主任醫師王麗琨說,衷心感謝貴州人民對自己多年的培養和教育,讓自己能夠在危難之時用自己畢生所學為祖國效力,為家鄉出征。

信中指出,希望大家繼續發揚抗疫精神,在各自崗位上做出更加優異的成績。夏飛表示,隊伍在工作中總結了許多針對傳染病疫情暴發時針對大批量病人的診療、護理、管理經驗和方案,這些都是巨大的財富。“在隔離休整結束,逐步重返原工作崗位后,我們會將這些經驗逐一分享、再次實踐,力爭在原崗位繼續做出貢獻,為貴州人民造福!”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貴州水礦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醫院副主任護師孔彬說,回到崗位,將把在鄂工作的經驗和同事們共享,把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誼轉達給醫院的同事,調整好心情,轉化好角色,迸發更好更強的工作作風,重振旗鼓,勇敢向前。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