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青春寫韶華

——記務川自治縣融媒體中心彭飛

2020年03月18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他,新冠肺炎疫情中逆行奮戰,每天扛頭著攝像機奔走在抗疫一線,記錄下防控監測點、指定救治醫院、集中醫學留觀點、街頭巷尾、村前寨后﹔他,筆耕不輟,及時傳遞疫情防控精神、縣委應對疫情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科學防控知識及全縣防控動態﹔他,勇擔使命,在抗疫中踐行新聞“四力”書寫青春韶華。他,就是務川自治縣融媒體中心新聞記者彭飛。

年關將近,疫情來襲,彭飛憑借多年從事宣傳工作的獨特政治敏銳性,預測到這是一場大仗、硬仗,主動請纓,逆行抗疫。

疫情來勢洶洶,務川自治縣融媒體中心緊急召開調度會,安排部署全縣應對疫情防控宣傳工作,指派黨群工作部負責人、新聞採編記者彭飛負責縣委主要領導隨行採訪和全縣最新情況、最新安排部署、最新舉措和要求的宣傳報道工作。

臨危受命,重任在肩。彭飛隨時將採訪所用的攝像機、照相機電池充足電帶在身邊,接到任務,總是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作為縣委主要領導隨行採訪記者的彭飛,每天,縣委書記召開的領導小組會議、參加省市疫情防控視頻會調研、督導檢查等他都必須參加,每一場都不能落下,每一項措施或指令都不能遺漏,雖然每天都是從早忙到晚,但他每一次採訪都沒有遲到、更沒有缺席。採訪中,他認真記錄。回來后,抓緊整理素材和撰寫新聞稿,無論多晚,他都是確保新聞當天出稿見報。

因春節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單位食堂未營業,每次採訪回來,彭飛隻能用方便面充飢,都是邊吃泡面,邊裝視頻和圖片素材,還一邊著手寫稿子,甚至有時泡面還沒吃完,又奔赴下一個採訪。

連續戰斗二十多個日日夜夜,工作責任重、採訪強度密集、生活營養跟不上,他沒說一聲苦,也沒喊一聲累,更沒有一絲毫退縮,憑著堅強的意志和強烈的責任感堅守在“沖鋒”的路上,連續以方便面為食,吃壞了肚子,他簡單開了點兒藥吃,一直堅持著戰斗。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危難之時就應該沖鋒在最前列。”彭飛用行動踐行自己的諾言,由於很少照顧到家庭,也很少回老家看望年邁的父親,他覺得自己愧對親人、特別是年邁的老父親。

春節前,彭飛從德江鄉下老家把老父親接到務川縣城過年,本想利用春節假期,好好陪陪老父親,讓他享受天倫之樂。可惜,疫情突如其來,讓他陪父親過好春節計劃落空了。

疫情防控期間,每天連續工作10多個小時,也成為彭飛的常態。每天都得早早起床,採訪、寫稿、再採訪、再寫稿,有時要工作到凌晨一兩點才收工,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裡,陪家人簡單吃一頓飯都成了奢望。

他老父親看在眼裡,疼在心裡。正月初五,趁彭飛外出採訪,悄悄聯系外孫開車來接自己,告別兒媳,回老家去了。彭飛內疚地打電話給父親說:“爹,對不起,本來想陪您好好過個年,卻沒得陪您喝一杯酒,吃一頓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彭飛無論在哪個崗位,總是兢兢業業工作,用心用情履職。近年來,他每年都要採寫各類宣傳稿件200多篇10多萬字,被人民網、新華社客戶端、中新網、《貴州日報》《遵義日報》等主流媒體採用100條以上,點擊量“10萬+”的優秀稿件10條左右﹔收集整理務川經濟社會發展圖片2000多張﹔拍攝的音視頻新聞被央級、省級、市級電視或廣播採用10條以上,其中,2019年6月份採訪的豐樂鎮抗洪搶險新聞在CCTV-13頻道不同欄目播報3次。

疾風知勁草,歲寒識鬆霜。正是有了彭飛樣的媒體人,抗疫中,用攝像機、照相機和手中的筆,真實記錄了下了這場戰役的點點滴滴,成功向世人展示了仡鄉兒女的逆流勇進的精氣神,展顯了仡鄉兒女擔當作為的新形象。他們用行動踐新聞“四力”,用鐵肩扛起了宣傳引領的政治責任和使命,用激情書寫青春韶華。(務川融媒)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