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人員戰一線 守護群眾暖人心

觀山湖區“白衣天使”戰“疫”小記

2020年03月18日10: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張明仙正在診療。邰芯雨 攝
張明仙正在診療。邰芯雨 攝

疫情發生以來,每個人都繃緊了神經。觀山湖區眾多醫護人員逆行而上,奮戰“疫”線,盡心盡力守護著人們群眾的生命安全,給全區廣大居民筑起了堅固的“防護牆”,讓大家安心又放心。

張明仙:免費送醫送藥上門的好村醫

張明仙是百花湖鎮哪嘎村的村醫,自疫情發生以來,她就穿戴著自己准備的隔離衣、手套、帽子、口罩等“裝備”,挨家挨戶地上門給村民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指導他們做好消毒、通風等工作。此外,她還負責著監測返鄉村民體溫的重任,哪怕兒子生病了她也只是送到了醫院就匆匆趕回村裡繼續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村民們的身體都健康,我才安心。”張明仙堅定地說。

除了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外,張明仙還會給不方便到村衛生室診療的村民們提供上門服務。據了解,該村81歲的聶忠先和83歲的丈夫鐘世貴都患有高血壓,由於年事已高,不方便出門走動,張明仙便定期到二老家中,給他們量血壓,免費送降壓藥等。“村裡自從有了她,看病都方便多了。”村民們紛紛表示。

謝曉梅:沖上前線  做湖北籍旅客的健康“守護者”

1月27日,市委、市政府決定將觀山湖區軍閱國際酒店作為市、區兩級湖北籍旅客定點接待酒店。當天晚上,世紀城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謝曉梅就接到了單位電話,通知她第二天前往軍閱酒店,為湖北籍旅客提供醫療保障。

在酒店裡,謝曉梅主要負責給湖北籍旅客測量體溫,動態監測他們的體溫變化,除此之外,她還需要負責處理一些突發狀況。“酒店內有一名旅客患了咽炎,還有一位剛做了手術的旅客,我們都為他們提供了診療服務。”謝曉梅說,“看到大家隔離期滿了之后健健康康地離開,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疫情期間,謝曉梅除了1月28日-2月1日、3月1日-3月8日在湖北籍旅客定點接待酒店工作外,其余時間,她還會回到衛生服務中心繼續工作,進行轄區內重點區域外地返黔人員體溫測量、健康狀況評估、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宣傳等工作,一天也沒有休息過。

易雪梅:始終奔走前線 守護村民健康

朱昌鎮衛生院是該鎮最大、設施最完善的醫療中心,擔負著全鎮主要的疫情防控工作,易雪梅作為朱昌鎮衛生院院長,肩上扛的責任也分外重大。

疫情發生以來,易雪梅始終奔走在前線,帶領衛生院醫護人員走遍全鎮每一個疫情防控卡點,向村醫和村民們普及疫情防控相關知識﹔開展業務培訓,把學習到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及時傳達給相關工作人員﹔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到農貿市場、廣場等區域開展消殺工作﹔指導醫務人員開展預檢分診工作﹔與相關部門積極聯系防疫物資,確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12日,易雪梅得知從遵義返鄉的尹某某是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后,立即協調他到金陽醫院進行診療,13日凌晨得知尹某某的CT和核酸檢測結果均為正常后,她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下。“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希望每一個人都健健康康。”易雪梅說道。

文榮華:取消回老家計劃 毅然奮戰“疫”線

自疫情發生以來,金華鎮26名村醫放棄了休息,奮戰在戰“疫”一線,三鋪村村醫文榮華就是其中之一。

文榮華原本計劃今年春節期間帶孩子回四川老家,但因為疫情的原因,她放棄了原定計劃,決定留在三鋪村守護村民健康。一件白大褂、一個溫度計、一本體溫登記本就是文榮華的全部“戰斗武器”,她除了每天要為三甫村的村民提供日常診療服務外,還要配合村委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和返鄉人員摸排工作。

由於需要測量體溫的人員多,住處又比較分散,她常常忙得顧不上吃飯。除了給大家測量體溫外,遇到醫學觀察期身體出現異常的人員,她還會根據病情給患者配藥送上門,同時嚴密觀察其病情變化。此外,她還擔負起了為湖北來筑人員購買生活用品、糧食農副產品和肉蛋蔬菜的任務。“工作雖然忙碌,但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我辛苦些沒什麼。”文榮華說。

除了積極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文榮華還多渠道購買了200個N95口罩並全部捐出,為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提供保障。(邰芯雨)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