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觀山湖區又一個全省“率先”

2020年03月18日10: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來自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的消息,觀山湖區污染源普查餐飲、汽修行業專項普查試點成果,在貴陽市相關驗收評審會上順利通過驗收,同時是貴陽市乃至貴州省率先通過驗收的餐飲、汽修專項普查試點。

專家組一致認為,通過觀山湖區試點工作的有力實施,形成了科學、合理、嚴謹的“5+X”污染源專項普查“貴陽模式”,並融入無人機、三維建模、數據採集AI審核等現代化、信息化、數據化手段,在方案制定、技術規范編制、前期准備、多單位聯動、質量控制等方面都獨具特色,試點成果對貴陽市餐飲汽修行業專項普查工作的鋪開具有積極意義,對全省開展污染源普查工作及成果應用開發均具有示范帶頭作用。

據了解,觀山湖區是全國開展餐飲和汽修行業專項調查的試點地區之一。為配合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餐飲及汽修行業專項調查工作,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於2019年7月30日制定並印發《觀山湖區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餐飲業及汽車修理業調查實施方案》,正式啟動相關工作。共分為前期准備、入戶調查、數據審核三個階段逐步實施。

具體工作中,該局切實強化統籌調度,重點做好組織保障、技術保障、宣傳動員保障“三個保障”﹔強化循序漸進,扎實推進入戶調查﹔著重全過程數據審核,確保普查數據質量。

一方面,該局根據調查實施方案,對專項調查時點、對象、范圍和內容等進行系統安排,組織各街道、鎮開展多輪調查對象清單摸底排查,選聘入戶調查和數據審核第三方機構,全過程參與宣傳動員、排查統計、溝通協調、入戶調查等各項工作,全力做好組織保障﹔同時組織普查員、普查指導員、數據審核員及普查辦人員,就調查軟件使用、溝通對接、表格填報等工作進行多輪培訓,將調查全過程中涉及工作進行流程化、規范化、制度化設計,確保技術保障到位﹔並通過電話預告知、發送短信、挨家挨戶入戶宣傳等形式,強化宣傳動員保障工作,全方位營造普查工作氛圍,確保調查工作一次到位。

在推進入戶調查工作中,該局推進先行試點調查,通過現場調查實踐積累一定經驗后,再全面鋪開。同時分類組織實施調查工作,充分調研摸底掌握調查對象分布狀況后,結合實際合理分配普查區域和任務﹔並以居委會(村)網格為基礎普查單元,進行地毯式全面調查﹔對轄區學校、機關單位、大型商業綜合體等重點區域,採取聯合發文、重點協調和單獨溝通等方式進行調度,保障了普查任務快速推進、工作效率有效提高。

此外,該局還採取“普查員初審、普查指導員復核、第三方數據審核機構集中會審、市級現場核實”等四級審核機制,開展調查全過程的數據審核和質量控制工作,落實日審核、日報告制度,扎緊數據源頭關﹔落實周例會制度,集中會商把控質量﹔並嚴肅現場核查,及時查缺補漏,確保入戶普查數據准確、規范、完整。

更值得一提的是,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聯合第三方機構在“三維景觀數據模型”的創新,細化了餐飲、汽修行業空間分布格局﹔有助於對區域內各餐飲、汽修單位進行實時監控,掌握區域內餐飲、汽修行業的動態變化。該模型的建立,明晰了污染物產排量變化與餐飲、汽修行業數量變化關系,進一步加強了對污染物產排較大、無營業資格的違法單位進行查處和督辦。

據悉,自專項調查工作啟動以來,全區共計完成專項調查對象餐飲經營單位2694家,汽修經營單位64家。(丁偉鑫)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