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8條“硬核”法治保障措施為經濟社會發展“護航”

2020年03月18日17: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主會場參會場景
主會場參會場景

3月17日召開的貴州省司法行政工作會議傳出利好消息:2020年貴州省司法廳將圍繞8項“硬核”法治保障措施為經濟社會發展“護航”。

一是著力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推動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加強配套制度建設,完善處罰程序,強化公共安全保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規、規章體系。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強風險評估,依法審慎決策,嚴格依法實施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蔓延。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及時刊發政策解讀、宣揚典型,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堅定公眾信心,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搞好全面依法治省的頂層設計。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的總體目標,貫徹落實好即將出台的《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扎實搞好法治貴州和法治社會建設重要文稿起草及重大課題調研,盡早啟動《法治貴州建設規劃(2020—2025年)》和《貴州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0—2025年)》的編制工作。

三是以高質量立法保障高質量發展。堅持以良法善治為目標,緊緊圍繞貴州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抓好立法工作,突出重點領域,加強統籌謀劃,處理好立法質量和立法數量的關系。加強立法調研,把准立法需求,確保立法既符合客觀規律和實踐需要,也符合人民群眾的期待。著力完善科學民主立法機制,加強與人大、政協開展立法協商,充分發揮立法咨詢專家庫、基層立法聯系點、網上意見征集、立法后評估、重要事項第三方評估的作用,拓展社會各方有序參與政府立法的途徑和方式。研究建立行政立法政治風險防范機制,把立法風險分析、立法時機研判、立法戰略思考作為法規、規章審查的重要內容和必經程序。

四是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注重加強對市縣推行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工作的督促指導,深入推進行政執法“三項制度”在全省落實。加快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下大力氣整治行政執法自由裁量權過大問題,確保把行政執法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繼續加強黨政機關法律顧問工作,完善法律顧問聘用、管理機制,充分發揮法律顧問職能作用,切實提升黨政機關依法決策能力。加強行政復議規范化、專業化、信息化建設,加快行政復議案件的辦理進度,指導、監督全省行政復議立案審查工作,及時化解行政爭議,有效擴大和提高行政復議的影響力、公信力。積極與人民法院溝通聯系,探索搭建行政審判、行政應訴溝通協調機制,合力化解行政爭議,破解依法行政的突出問題。

五是積極為企業發展營造更好法治環境。堅持平等保護、促進發展的原則,充分聽取企業和行業商會意見建議,健全完善符合貴州市場經濟的法規制度,完善市場競爭規則,推動建設規則完善、公平競爭、保護有力、誠實守信、規范有序的法治市場。持續推進“減証便民”,深化証明事項清理,6月底前與全國同步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認真組織開展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有關的法規、規章清理工作,促進相關領域立法提質增效,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助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現代化營商環境。

六是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深化憲法學習宣傳教育,精心策劃“12﹒4”國家憲法日和“憲法宣傳周”集中宣傳活動。扎實開展“七五”普法檢查評估,全面總結工作亮點經驗,科學謀劃制定“八五”普法規劃。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出台《貴州省法治鄉村建設實施意見》,推進農村法治文化陣地建設,把法治鄉村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舉措。繼續抓好“法治扶貧”,助推“精准扶貧”,嚴格落實挂牌督戰要求,抓好“監所+合作社+農戶”產業扶貧模式落實,全力幫助定點幫扶貧困縣、貧困鄉、貧困村如期實現摘帽“清零”目標。

七是進一步提高公共法律服務質量和品質。大力發展壯大律師隊伍,力爭2020年全省律師總數達到1萬名。鞏固律師行業黨建全覆蓋、全規范成果,按照司法部安排部署,實現黨建工作對律師行業的全面統領。進一步整合律師和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資源力量,出台貴州省《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推動公共法律服務和三大平台融合發展,實現一體服務、一體監管、一體保障。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認真組織人民調解數據和評價指標分析,開展加強調研指導,推動完善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性專業性調解、司法調解銜接聯動工作體系調研。加強人民調解員隊伍建設,推動《關於加強人民調解參與矛盾糾紛化解工作的意見》落地落實出台《貴州省人民調解條例》,推動人民調解工作提檔升級。打造優質高效的法律援助品牌,加大對農民工、下崗職工、婦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和軍人軍屬等群體的法律援助服務力度。

八是發揮好示范創建和法治督察的兩個效應。在全省廣泛組織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活動,開展搞好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地區和示范項目的宣傳推廣、經驗交流工作,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頭雁”效應。貫徹落實《法治政府建設與責任落實督察工作規定》,對標對表《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貴州省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17—2020年)》,科學設置、調整完善法治政府建設考核指標和評分規則,嚴密組織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督察考核工作。對工作不力、問題較多的,及時約談、責令整改、通報批評,充分發揮督察考核的“指揮棒”效應。

會議強調,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將全面提升全省法治建設和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全省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營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貴州省司法廳供稿供圖)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