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落實防控措施 保障復課學生安全

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二中學初三開學見聞

2020年03月17日12: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學生發放口罩。張奕妍 攝
為學生發放口罩。張奕妍 攝

3月16日,觀山湖區初三、高三學生正式返校復課。早上7點半,筆者在觀山湖區會展城第二中學看到,該校初三學生正有序按照返校流程進入校園。

該校校門外的地面上,用黃色膠帶做的標記格外引人注目。“標記之間的距離為1米以上,是為了提示學生行走時保持適當距離,避免聚集。”該校校長胡娟介紹到,“老師今天也都提前到達現場,組織學生按間距踩點排隊,從專用通道入學。”

在現場,記者看到排隊的學生經過黃色標記區來到學校門口后,將由工作人員對其進行入學信息登記,包括學生的生病史,有無發熱、干咳、乏力、腹痛等症狀以及當天乘坐的交通工具等信息。緊接著,學生將進入臨時帳篷,通過紅外熱成像儀測量體溫正常后,將通過步行消殺墊進行鞋底消毒,並由工作人員為其進行手部消毒。之后,校園內的校醫,會將准備好的口罩發放給學生,並要求學生摘換口罩並將廢棄口罩扔進專用垃圾桶中。最后,學生將按照地上的標識前往本班教室。

據了解,為切實保障復課學生安全,該校校內還設置了觀察點、應急樓梯和120應急通道等。“一旦發現學生體溫異常,校醫會立即將其帶到觀察室。15分鐘后再次對其進行體溫測量,如果體溫還不正常就會將其送入隔離室,並向上級報告,同時對其經過區域進行消殺。”據胡娟介紹,該校初三學生共分為兩個班,每個班20余人。除晨、午、晚檢、分餐就餐、定點就餐、單人單桌、同向就坐等相應的疫情防控措施外,復課后,該校每棟教學樓也隻安排一個班上課,有效避免學生聚集。

“我們還實行了錯峰上下學制度,並要求學生按指定路線進出班級。同時,未經管理老師同意,禁止學生私自進入其他班級活動區域和安全通道。”胡娟說道,“除教職工外,長嶺街道的兩名志願者也將協助我們組織學生錯峰上下學等工作。同時,觀山湖分局會展城派出所在上下學期間也會派出3至4名警務人員,協助我們應對突發事件,維持開學后校園安全秩序等工作。”

當日,該校還舉行了升旗儀式,兩名升旗手在操場上伴著國歌緩緩升起國旗,其他學生則在教室裡起立、唱國歌。(張奕妍)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