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龍塘:戰“疫”不鬆勁  戰“貧”不掉隊

2020年03月17日15: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龍塘鎮神仙廟村,精品水果種植技術員湯小濤(左一)在指導建檔立貧困群眾標准化種植精品水果 。譚文斌 攝
在龍塘鎮神仙廟村,精品水果種植技術員湯小濤(左一)在指導建檔立貧困群眾標准化種植精品水果 。譚文斌 攝

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石阡縣龍塘鎮創新工作舉措,搶抓季節時令,一手抓戰“疫”,一手抓戰“貧”,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兩促進。

上下一體 協調使力戰“疫”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龍塘鎮及時成立以書記、鎮長為“雙組長”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設置綜合協調、疫情監測、應急處置、宣傳報道、紀律監督和后勤保障6個專班,統籌協調28個鎮直部門、24支脫貧攻堅戰隊,各自率隊分赴脫貧攻堅主陣地、疫情防控主戰場,督察、指導、組織、參與到疫情防控一線的底數排查、信息登記、宣傳引導和值班值守中,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筑牢堅強堡壘。

“疫情發生以后,我鎮及時出台疫情防控應急處置工作方案,落實防控職責,扎實值班值守,強化群眾宣傳,加大督察力度,落實物資保障,凝聚起團結一心、上下一體、合力抗擊疫情的磅礡力量,營造了干群連心、攜手並肩、全民參與的社會氛圍。”該鎮黨委書記張忠淳說。

在大坡佬值守卡點,值班干部王鑫仍然向往常一樣,率領大屯村的25名干部群眾,扎實對進村入寨人員開展體溫測量,在持續做好群眾宣傳的同時,引導群眾自覺加強疫情防控,確保疫情防控不反彈。

截止目前,該鎮28個卡點排查群眾35000余人次,有力實現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零”傳播、“零”交叉感染,為群眾筑牢了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堅強防線。

咬定目標 精准發力“兩手抓”

“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決打贏這場脫貧攻堅全面小康攻堅戰、殲滅戰、收官戰,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新春之際,龍塘鎮黨員領導干部以“一分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的堅定信心,以“不到黃河心不死”、“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必勝信念,勇敢面對“兩場硬仗”,堅決答好“兩道考題”。

走進龍塘鎮省級高效生態苔茶示范園區,綠色無限、生機盎然。神仙廟村坪壩組的“村三委”和“兩隊”干部,一邊在田坎商量著疫情防控措施和鞏固脫貧成效舉措的落實,一邊精心組織群眾開展春耕生產工作。10多個生態移民搬遷或建檔立卡貧困群眾,一大早就來到規劃好的田地間,在精品水果種植技術員湯小濤的指導下,按照標准挖坑、施底肥、扶土的高效種植方式,套種楊梅、李子等精品水果,忙得不亦樂乎。

“如何繼續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進春耕備耕工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這是擺在關鍵時期、關鍵階段的‘兩大難題’和‘兩大考題’,是廣大黨員干部最關切最關心的重點工作,更是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頭等大事。”龍塘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劉戀說,“就是要抓節氣、搶時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靶向發力、精准使力,把因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使脫貧成果得到有力鞏固。”

當前,該鎮10名第一書記、66名脫貧攻堅駐村幫扶干部仍然堅守一線,當好“攻堅隊”“先鋒隊”雙角色,咬定“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目標,切實做到“兩手抓”,堅決確保“雙勝利”。

精准靶向 持續發力兩不誤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春耕備耕工作正當其時。龍塘鎮黨委、鎮政府立足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重點工作,圍繞群眾身體健康生命安全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需求,嚴格落實“不扎堆、不聚集、不鬆懈”的防控要求,組織群眾搶農時有力、抗疫情有序,真正做到疫情防控不鬆勁、春耕備耕齊發力,確保群眾身體健康安全、增收創收渠道穩定。

在龍塘鎮省級高效生態苔茶核心區,萬畝苔茶示范園一派生機盎然,3200多因疫情未外出務工的群眾、未返校學生、留守老人和婦女,分散在8000多畝盛產苔茶園裡,乘著朝霞晨霧、伴著鳥語花香、披著晚照落暉,正在抓緊時間採摘苔茶助增收。

在園區的11家苔茶加工廠,機器轟鳴不停,正是茶葉加工企業在加工苔茶,攤涼、殺青、揉捻、脫毫、提香、揚塵等“流水線”生產有條不紊。

筆者在人潮涌動的石阡祥華公司收購點看到,73歲的神仙廟村巷子組村民彭德郵老人,排在收購台前長長的茶青交售隊伍中間,她提著粗布袋子明顯有沉甸甸的感覺,格外引人關注。

“老人家,你摘的茶葉稱得2斤3兩,70塊錢一斤,一共是161塊錢。”周圍的群眾都向彭德郵老人投來敬佩而羨慕的目光,她拿著辛勤汗水換來的採茶錢,獲得感、幸福感溢於言表,讓人艷羨不已。

據龍塘鎮主抓產業發展的負責人李海軍介紹,自從該鎮3月10日開園採茶以來,每天收購茶青3000多斤,助農創收20余萬元,隨著氣候的變暖,苔茶採摘的高峰期將會加速到來,群眾收入也將會達到一個新峰值。(譚文斌)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