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鄉志願者:疫情不退,我們不退

2020年03月16日10: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志願者龍嵐嵐和龍青青
志願者龍嵐嵐和龍青青

點點螢火,匯成人間星河。

“張阿姨,吃飯了,今天我們有麻婆豆腐、青椒炒肉、土豆絲、玉米排骨湯。您前兩天不是說想吃玉米排骨嗎?今天安排上了。”早上11點,鬆桃苗族自治縣縣委黨校醫學隔離觀察點志願者吳通發,正在給隔離區的留觀人員和醫護人員們送中餐。1月26日,他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四處蔓延,很是著急,想為抗擊疫情奉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就主動申請來做抗疫志願者,在該縣團縣委的統一安排下,他來到縣委黨校醫學隔離觀察點,專門負責在隔離區裡運輸食物、物資等,由於這項任務可能和留觀人群密切接觸,危險系數高,幾乎沒有人願意來做,所以崗位重要且關鍵。從1月29日以來,他都沒走出過隔離區半步,送出迎來一批又一批留觀人員,被這裡的醫護人員們親切的稱之為“流水的觀察者、鐵打的吳同志”。

“之前陸續有幾名學生志願者來幫忙,但由於開學的原因也就回去復學了,目前隻剩下他一個人。現在吳通發每天僅一餐就要送出100多人份,一日三餐、各種物資還要換穿工作服,他經常從早上6點多忙到晚上11點多,很辛苦的。”該縣縣委黨校醫學隔離觀察點負責人龍光橋院長告訴筆者。

“他是老志願者、入黨積極分子,今年32歲,從2017年起就經常參加春運志願者、愛心助考志願者等多項志願活動和其他公益行動,他家裡有三個姐姐,父母都70多歲了,他是家裡唯一的兒子。大年初二那天,他給我們打電話,希望參加抗疫志願者,並要求到最缺人的地方去支援,哪怕有風險。”談起吳通發該縣團縣委副書記龍洪偉記憶深刻。

“看到新冠肺炎疫情那麼嚴重,我總想為抗擊疫情獻上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雖然這次不同於自己以往參加的志願活動,有點風險,但是總要有人去做,我家人也都很支持我,疫情結束了,我再回家。”吳通發雖然身在隔離區,但還同時關注著武漢,並通過微信向武漢的福利機構捐款。

沒有生而英勇,隻有選擇無畏。

從該縣高速南收費站到該縣黃板鎮兩河口高速路口再到該縣縣城金鬆小區。21歲的廣西演藝職業學院女大學生、抗疫志願者龍嵐嵐,至2月9號以來已經堅守抗疫一線一個多月,輪換了三個值班點。

“最記得的是第一次被派往兩河口高速路口值守排查疫情,那天下著大雨,很冷,由於是晚上執勤,帳篷設在兩座山之間風很大,我們4個人要從晚上12點值守到早上8點,由於是省界邊卡很重要,所以不能休息,我從小到大都沒有在外面這樣待過,這裡周圍都沒有人,風呼呼的亂響,心裡開始還是有些害怕的,看到其他人都在,久了也就習慣了”在採訪龍嵐嵐時,她談起了最讓她記憶深刻的事情。筆者也去過她所說的值班點,由於位置比較偏遠,那裡隻有一張桌子、幾張板凳、一頂帳篷和一盆炭火。在那裡值守基本都是一桶泡面和一瓶礦泉水就這樣對付一餐。

為了春回大雁歸,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

“我們這支隊伍裡一共有7名大學生志願者,每天兩班倒,其中付兵斌和付鬆林還是親兄弟,一家兩個男孩全來了,我多次勸他們回家一個,他們倆誰都不肯離開卡點,看到整個社會如此團結,相信我們國家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該縣排查卡點分隊負責人劉吉發信心滿滿。

“隻要學校還沒開學,疫情還沒有結束,我就不退”這是筆者聽到過志願者們說過最多的話,隨著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突出成效,感染人數持續下降,該縣目前已經撤除了多個排查卡點,許多志願者都回到了家庭、學校,但總體防控並沒有鬆懈,截止目前該縣還有19名抗疫志願者仍堅守在抗疫一線,希望疫情早日結束,他們能早日回家。(圖文/李旺興)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