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消費觀察】

貴州12315舉報平台在疫情期間有3886件獲回應和解決

2020年03月15日18: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舉報情況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提供
舉報情況 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提供

人民網貴陽3月15日電 2020年消費維權主題為“凝聚你我力量”。為此,筆者對貴州省市場監管局12315熱線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有工作進行了採訪,其中有3886件得到回應和解決。

受理投訴舉報4121件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截至3月1日,貴州全省12315平台共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4121件,其中投訴2287件,舉報1834件,辦結3886件,辦結率94.29%。其中,涉及口罩1045件、佔比25%,食品582、佔比14%,藥品428件、佔比10%,服務355件、佔比9%,其他1711件、佔比42%。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234.84萬元。

從疫情期間消費投訴舉報區域分布情況看,貴陽(1552件)排第一位,黔東南(754件)排第二位,銅仁市(484件)排第三位,遵義市(330件)排第四位,黔西南(320件)排第五位,畢節市(252件)排第六位,黔南(176件)排第七位,安順(174件)排第八位,六盤水(59件)排第九位,貴安新區(14件)排第十位。

口罩消費成投訴舉報熱點

數據顯示,涉及口罩投訴447件,佔比19.55%。其中投訴口罩價格228件、口罩質量101件、口罩其他方面118件。其余投訴食品類345件,藥品類273件,服務類190件,其他1032件。

與此同時,涉及口罩舉報的有598件,佔比32.60%。其中舉報口罩價格373件、口罩質量104件、口罩其他方面121件。其余舉報食品類237件、藥品類155件、服務類165件、其他679件。

有關專家分析指出,涉及口罩類的數量居第一,原因在於疫情初期,群眾關於口罩、消毒液、防疫用藥品等商品,價高緊缺及質量問題的反映強烈,涉疫訴求居高不下。

涉及食品藥品類的數量其次,主要是豬肉248件(佔比42.61%)、奶粉31件(佔比5.32%)、蔬菜蛋禽118件(佔比20.27%)和感冒類藥等人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的上漲和質量問題。

服務類問題中退費退團及退訂餐費的數量相比往年新增較多,消費者前期預訂年夜飯、家庭聚餐、婚宴、電影、旅行團、住宿預訂等消費項目,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預訂,其中市民要求退款而產生的訴求202件,佔總受理量的11.8%。

防疫期間,由於需求大於供應,疫情前醫用口罩一般隻對醫護人員單位供應,產量較小,疫情后全國消費者都在使用,導致需求遠大於供應﹔口罩中間商推高口罩價格,疫情期間隻要有貨就能賺錢成了普遍現象,導致口罩到了消費者手上的價格層層加碼﹔實體經濟復工復產及用工等方面原因影響,導致防護用品、豬肉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不足和物流成本增加,引發供需失衡和價格上漲。

嚴懲重處違法行為

針對疫情防控,貴州省市場監管局有關專家建議,應加強疫情科學防控、有序做好企業復工復產。主要為三方面:

一是嚴查亂收費亂漲價。嚴厲打擊口罩、藥品等防控產品和豬肉、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領域哄抬物價違法行為,維護良好價格秩序。以涉企收費投訴舉報為切入點,嚴查各類涉企亂收費違法行為。

二是加強對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生產質量監管,對已進行生產的企業派駐駐廠監督員,實施生產全過程質量監管,落實從原材料進廠到產品出廠的質量安全要求,防止不合格產品流入市場。

三是加強對疫情防控所需藥品和醫療器械的抽檢監督力度,督促生產企業嚴格落實產品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堅守醫用防護產品質量安全底線,狠抓案件查辦,嚴懲重處各類制售假冒偽劣產品違法行為。(張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