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五德鎮:“兵支書”退伍不褪色 蛻變換蝶變

2020年03月14日14: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作為一名退伍軍人,保護一方群眾是我的職責﹔作為一名村黨支部書記,服務群眾是我的使命。”五德鎮武裝部干事黃文是一名具有7年軍齡的退伍軍人,2018年5月因工作需要選派到三道拐村駐村,2019年11月,被任命為三道拐村黨支部書記。

三道拐村,是五德鎮出了名的貧困村落,村級面貌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彎彎繞繞難找出路。

“聽說我們村新來的支書以前是當兵的,不知道他懂不懂農村工作。”“當兵的人好,耿直,他來當支書我們還是有信心的。”當聽說一個當兵的要來村裡當支書,群眾對此議論紛紛,說法各異。

俗話說,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黃文深知,要解決三道拐村存在的問題不是一蹴而就的,隻有加強班子建設才是煥彩重生之道。黃文一上任,就以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在一個月時間裡就實現了全村群眾走訪全覆蓋,並對該支部黨員開展了20余場次“一對一”“一對多”的談心談話。走訪調研后發現,該村黨員嚴重缺乏學習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導致思維觀念落后,找准病根,對症下藥,黃文便將重心落在了規范支部的黨內政治生活和日常學習上。他手把手教黨員利用手機在銅仁智慧黨建一體化平台開展線上學習,以“黨員活動日”為契機,創新式的開展黨內活動讓該村黨員參與到村級各項工作中來。

“黃支書教我們后,我們都會用了,還別說,真能學到不少東西。”63歲的黨員蔣君華說道。截止當前,三道拐村15名黨員全部能自覺按時學習,村黨支部在智慧黨建一體化平台評價中為優秀,全體黨員評價分數均達合格以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作為一名退伍軍人,黃文深知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他肩上所擔負的重任——保一方百姓平安。原本計劃大年三十回家過年的他,在新聞上看到疫情的嚴峻形勢后,主動留在單位值班值守。大年三十,大雪紛飛,當別人合家團聚、共度佳節之時,他卻在五德鎮的交界卡點值班值守。

“他的腰上有傷,過年之前就准備去看的,因為工作忙一直沒去,晚上值班,白天又要進村入戶排查,老是擔心他身體受不了。”黃文的妻子萬沙說道。

為提高群眾疫情防控知曉率,黃文白天帶著村支兩委開展返鄉人員摸底登記和疫情防控宣傳。晚上又要到該村2個值班卡點進行輪流值守,每天的休息時間僅僅隻有輪班的幾個小時。2月16日,有群眾向村裡報告稱,該村有一家三口與武漢返鄉人員有過密切接觸,一時之間,緊張和惶恐氛圍籠罩的整個村庄,駐守該村的個別干部思想上也出現波動。當時防控一線唯一的防護設備就隻有一隻一次性口罩,大家都有顧慮。知道這一情況后,黃文馬上戴上口罩趕赴該戶了解情況,並及時將該戶3人送往醫院隔離檢測,最終核准了該戶村民接觸人員不是感染者,一家三口均為正常,虛驚一場。正是這場虛驚,該村的干部群眾真正感受到黃文作為黨支部書記的責任心和擔當精神,有效穩定了干部群眾的“軍心”。

“作為支部書記,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隻要村裡的群眾能平安,我就放心了。而且本來就是當兵出身,再怎麼也不能丟了老本子。”不管什麼時候,黃文總是這樣充滿責任心和敬業心。據不完全統計,在黃文的帶領下,該村支部黨員共開展巡邏上百次,通過鄉村小喇叭開展宣傳80余頻次,該村轄區內無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無任何異常情況。

為確保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全力推動全村產業結構調整促進脫貧攻堅,奪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勝利,黃文著重在產業發展上下“繡花”功夫。趁該村勞動力大部分都在家,迅速組織該村黨員組成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隊在開展疫情排查、巡邏、小喇叭宣傳的同時,大力宣傳村級發展規劃和產業結構調整新理念。

“你看我們村這些土地,大部分是荒的,你們再拿去種植玉米等低效作物,就更沒有什麼收入了。”黃文在走訪時,都會與老百姓算上一筆賬,“我們把那些撂荒土地充分利用起來,在裡面種植李子,你們可以在裡面干活務工,又節省勞力,又可以賺錢。在之前的茶葉地裡和現在的土地上種上辣椒,種子、辣椒苗全由村裡承擔,銷路村裡給找好,你想想劃不劃算?”

“成本低、效益好、銷路村裡找。”三道拐村的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希望,都紛紛報名到合作社務工和種植辣椒產業。

截止目前,該村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共流轉撂荒土地310余畝,種植李子1.2萬株,大棚育辣椒苗100畝。在村黨支部的帶領下,在全村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三道拐村真正實現了“產業發展以短養長,特色產業有效帶動”的新局面。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黃文始終發揮他的軍人本色,完成退伍軍人到“兵支書”的蛻變,同時,完成了三道拐村的“蝶變”。(劉芳)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