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上法庭”顯身手 防疫審判兩不誤

2020年03月13日09:27  
 

3月11日,在花溪區人民法院第二審判法庭,隨著一聲清脆的法槌敲擊聲,一場關於買賣合同糾紛案的在線庭審正式開始。

和以往的庭審一樣,這起在線庭審嚴格按照法定程序進行,只是法庭上隻有審判長和書記員兩人,原告及被告雙方則是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發表意見,查看庭審筆錄,完成電子簽名,整個庭審過程高效有序。

花溪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高燕說:“在線庭審系統是“智慧法院”的一個縮影,主要借助音視頻、在線傳輸和多媒體存儲信息,實現異地同步開庭。這種“無接觸”的庭審模式與當前疫情的這種情況是非常契合的,(滿足)市民足不出戶的司法訴訟要求。”

花溪區人民法院作為全國民事訴訟程序繁簡分流改革試點院,一直大力推廣高效便捷的“雲上法庭”方式,不僅利用網絡進行宣傳,更會根據實際情況,耐心細致的向當事人講解“在線開庭”的具體流程和操作步驟,讓更多百姓認同、支持“雲上法庭”,提高辦案效率。

花溪區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高燕告訴筆者,很多當事人也選擇這種“在線庭審”方式開庭,特別是對一些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爭議不大或者沒爭議的案件。以前處理一個案件可能需要1、2小時,剛剛開庭也就用了半個小時。原、被告並沒有在公堂上劍拔弩張,反倒情緒穩定,對案件的思考也會多些,對於我們而言,也節約了訴訟成本,節約司法資源,提高了訴訟效率。

據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間,為確保疫情防控和司法服務兩手抓、兩不誤,花溪區人民法院更是不斷對遠程設備提檔升級,加大業務培訓,充分利用 “雲上法庭”方式,讓庭審“走雲端”,以“雲速度”解決矛盾糾紛、傳遞司法溫度,切實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減少疫情對訴訟造成的影響。

花溪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王冰說:“讓庭審“走雲端”,用“雲上速度”解決矛盾和糾紛,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一是在短期內對遠程庭審系統進行升級核查;二是確保線上訴訟規范有序。既充分考慮案件類型、難易程度、輕重緩急,又充分尊重當事人對辦理案件的選擇權,依法告知相關的權利義務和法律后果。當事人如果同意在線辦理的,依法留痕確認,確保訴訟活動的法律效力。”

“雲上法庭”作為花溪區人民法院司法便民、司法惠民信息化建設中的一個縮影,在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法院還扎實抓好防風險、護安全、戰疫情、保穩定各項工作,充分展示了疫情之下的法院擔當。(胡流冰川 胡廷富)

來源:花溪區人民政府網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