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縣:林下辣椒“以地養地”助農增收“錢景”好

2020年03月13日14:3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村民在李子下進行辣椒覆膜。姜曉 攝
村民在李子下進行辣椒覆膜。姜曉 攝

陽春三月,走進大方縣小屯鄉,放眼望去,桃花、梨花、李花連片盛開,還未長高的枇杷樹點綴其間,林下的土地全部翻犁完畢,隻待辣椒苗成熟即可移栽。

小屯鄉珠場、法啟兩個社區人多地少,多年以來,當地老百姓主要經濟來源於外出務工。小屯鄉黨委委員龍玉躍向筆者講述他的貧困戶收入情況:“法啟村三組貧困戶吳友志一家四口人,耕地不足1畝,兩個孩子上大學,如果靠種地,他家根本無法送孩子上學,他隻能選擇在縣城做泥水工正掙幾萬塊錢給孩子讀書。”

在珠場、法啟兩個社區,像吳友志這樣的村民不在少數。兩個村黨支部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採取“黨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動員縣、鄉、村三級駐村干部、村干部22名干部在合作社入股,以每畝每年400元的流轉費流轉土地1500畝種植辣椒。

“我們和貴州雙鴻農業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由公司先行墊資投入辣椒苗、農藥、地膜、化肥等物資,每畝折合資金704元,合作社必須嚴格按照公司種植流程規范種植草莓椒,公司按照每畝保底1500斤,每斤1.5元收購,前期墊資從公司應付給合作社的辣椒款中扣除。”珠場社區黨支部書記周齊模介紹。

“我們村裡的農民大多數外出務工收入很高,他們寧願把土地流轉給村裡的合作社種辣椒,婦女在家照顧老人和孩子,在合作社務工掙點零用錢,男人外出做泥水工一天至少掙200元錢,這對合作社和農戶都比較劃算。”法啟社區的村民彭啟禹的說法不無道理。

“我們兩個社區聯手打造1500畝林下連片辣椒種植基地,合作社承擔了640畝的任務,另外860畝由老百姓種植,引進鳳山鄉農機合作社翻犁土地,目前土地翻犁結束,等公司供應的種苗到位后就開始移栽,林下種植,長短結合,以短養長,最大限度發揮土地的使用價值,讓群眾增收致富。”小屯鄉黨委委員龍玉躍說。(姜曉)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