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致全省高三初三年級師生及家長的一封信

2020年03月13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全省高三、初三年級師生及家長們:

草長鶯飛,已是繁花勝景。全省高三初三年級3月16日就要正式開學了。還記得我們在2020年1月發出的《致初三、高三學子及家長的一封信》麼?信中說:“春天,就在不遠的將來。”我們如此期待的春天,來了!

這個寒假注定不平靜。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幾乎讓所有人措手不及。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有無數的家庭,在防疫的特殊時刻,舍小家、為大家,攜手並肩,“逆疫”而行。廣大醫務工作者義無反顧、日夜奮戰,人民子弟兵聞令而動、敢打硬仗,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守望相助,許許多多普通勞動者堅守崗位、共克時艱……成為這個時代最美的身影。我們看到過憂慮,也看到過擔心﹔看到過犧牲,也看到過淚水,但我們更看到了無所畏懼的堅守,看到了執著逆行的勇氣,看到了涓滴成河的大愛,看到了生生不息的力量。

這個寒假篤定不平凡。盡管延期開學,但我們堅持“不離教不停學”,通過“陽光校園·空中黔課”,組織優秀教師錄課,借助網絡平台實施線上教學。廣大教師化身主播,線下停課線上精心教學、認真輔導、網絡答疑、心理疏導,通過健康報表關注每一個同學的身體健康狀況……為了每一個孩子的成長,為了千萬個家庭的幸福,我們一直在堅持著、努力著、付出著。我們雖然無法歡聚一堂,但我們的心從來沒有分開。

這個寒假肯定不平常。省委、省政府領導親自研判疫情形勢、親自研究開學時間、親自部署開學工作。這是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全省疫情防控形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錯時錯峰開學要求,有序恢復教學秩序的重大決策﹔是綜合社會各方面意見訴求,慎重研究、擔當作為的重大決策,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教育的高度重視,對廣大師生的關心關愛。全體師生員工和各位家長要尊重、珍惜這種關心和愛護,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共同做好開學前、開學后相關工作,確保平安開學、順利開學。

親愛的家長們,孩子是祖國的希望,也是家庭的寄托。你們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行進中的中國、趕超中的貴州、奮進中的貴州教育,就是你們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最大的底氣。希望你們相信黨和政府,認真履行監護職責,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繼續密切配合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孩子的榜樣,護好孩子的心靈,不要讓他們清澈的眼睛蒙塵。做到如實填報健康信息和活動軌跡,確保准確可靠﹔做到給學生准備必要的生活、學習和防控物品,確保應急備用﹔做到錯峰接送學生上下學,確保學生途中安全﹔做好家校聯動和溝通對接,確保遇有情況穩妥處置。

親愛的老師們,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非常時期才見責任擔當。你們的使命感、責任感、成就感、獲得感,前所未有地與教書育人、教育報國緊密相連。感謝你們寒假期間的辛苦付出。正是因為有了你們的付出,才有了屬於這個時代的精彩!開學后,你們面臨的任務將更加繁重。希望你們認真履職盡責,做好表率,關心關愛學生。做到規范自己行為,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當好學生榜樣﹔做到認真教學授課,上好疫情科普和思想政治教育課,培養學生責任意識和家國情懷﹔做到帶頭遵守規定,堅守崗位,不愧“老師是陽光底下最光輝的職業”稱呼。

親愛的同學們,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坐標上謀劃人生、創造歷史。希望你們嚴格遵守學校管理規定和疫情防控要求,學習掌握必要的疫情防控知識,有規律地學習生活作息。重防護、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串班、不聚集,不散漫、不隨意、不任性,讓自律成為一種習慣。合理規劃學習生活,珍惜勤奮努力,奮斗每一天、拼搏每一天,用汗水鑄就希望、用拼搏實現夢想,讓努力成為一種時尚。我們欣賞你們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

美麗的校園樹正抽芽,陪伴少年好讀書。花已漸開,正待你們的歸來!

貴州省教育廳黨組書記 朱新武

貴州省教育廳廳長 鄒聯克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