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韶華 給生命加油的“逆行者”

——記水礦總醫院抗擊新冠病毒的白衣戰士

2020年03月11日15: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龍利華:病友們要出院了,雖然高興,但是也有不舍。一位病友是退役的軍人,他出院時給我們的護士鄭重地敬了一個軍禮﹔一位病友是悄悄走的,隻留下一封信,他說其實並不是不想我們送他,只是害怕傷感,害怕控制不住情緒,不想說再見……
龍利華:病友們要出院了,雖然高興,但是也有不舍。一位病友是退役的軍人,他出院時給我們的護士鄭重地敬了一個軍禮﹔一位病友是悄悄走的,隻留下一封信,他說其實並不是不想我們送他,只是害怕傷感,害怕控制不住情緒,不想說再見……

2020年伊始,正當人們准備迎接庚子鼠年新春之際,一場沒有銷煙的戰爭悄然降臨湖北武漢,並迅速向全國蔓延。接到援鄂抗疫的命令后,水礦總醫院的廣大醫護人員不顧個人安危,主動請纓。在醫院黨委的統籌安排下,先后派出三批人員參加貴州省援鄂醫療隊,奔赴疫情最嚴重的荊楚大地,譜寫了一首首醫者仁心的動人篇章。

寧磊,是水礦總醫院副主任醫師、感染科主任,疫情蔓延之際,她做為貴州省援鄂的先遣隊員,先后在鄂州市鄂鋼醫院、雷山醫院開展救治,擔任雷山醫院第六組的副組長。在醫護人員很緊缺、醫生上班實行24小時制的情況下,她沒有任何怨言,從收病人、下醫囑、給病人留痰、取咽試子、陪病人做檢查都由她完成。為了更好的投入診治,她剪掉了自己心愛的長發﹔為了節約防護物資,她少吃少喝,每天穿戴尿不濕連續開展工作10個小時左右,有時晚上還要加班,壓力很大,很苦很累,甚至有時得依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但她咬牙堅持學習最新診治知識,隻為更快更好地救治病人,經過她與團隊的努力,已接診160多位病人,其中包括20多名較重病人,至今未有一人死亡。

送別首批參加貴州省護理專業醫療隊的四名護理人員時,醫院黨委書記樊世峰叮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你們到達武漢后,要聽從指揮,講政治、講黨性、講奉獻,弘揚南丁格爾精神,用精湛的技術服務好需要幫助的人,同時做好個防護。如有后顧之憂,組織上會盡可能地幫助解決。在這支隊伍中,水礦總醫院外2片區護士長孔彬,急診科副護士長龍利華同被分到了武漢市江漢區的方艙醫院,方艙共有40個隔間,可容納1800名患者。孔彬負責對新收治病人進行病情篩查,龍利華則負責對患者的安排、護理。同在一線與病人近距離的接觸,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感染,面對病毒,她們也會緊張,但當她們進入病區,全副武裝好自己的時候,即刻變成了一名戰士,上了戰場唯一的信念就是:召必來,來必勝。孔彬是一名老黨員,她對自己的要求是:作為一名黨員,要牢記入黨誓詞,積極工作,隨時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作為一名醫護工作者,要心系患者,耐心、細心地護理好每一位患者。在眾多黨員的感召下,龍利華也向臨時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她說:“在這次疫情防控中,我看到了很多黨員同志沖在抗疫最前線,他們義不容辭的決心,讓我更加堅定了入黨的信念,我也想和他們一樣沖鋒在前”。

在護理隊伍中有1個年輕的身影——谷宗領。當疫情剛開始肆虐時,他與其他4人大年初一被派往六盤水市第三人民醫院集結。因為他是少有的男護士,便成了科室裡的“寶”,但這個“寶”每天連續工作7小時左右,平時除了日常護理工作外,很多臟活、累活也都搶著干,給患者理發、輔助患者大小便等等,有時病人實在要外出檢查的,三層樓電梯不能用,就同他人用手抬著輪椅上的病人上下,為了避免工作時體力跟不上,他在賓館裡堅持鍛煉,儲備體能。就這樣,從集結點到家不過十多分鐘的車程,卻在醫院和定點賓館裡度過了28天沒回過家。而后回到崗位后,面對疫情,再次逆行,隨醫院第三批援鄂醫療隊員到時了鄂州的最前線,去擔負起任務更加艱巨的“守門員”。

他們是眾多平凡中的不平凡的縮影,他們是孩子的母親、父親,他們也是母親、父親的孩子。在戰爭號角吹響時,他們選擇的是義不容辭﹔在祖國人民需要時,他們選擇的是舍小家保大家。面對疫情,他們躬蹈矢石﹔面對組織,他們堅如柱石﹔面對戰友,他們不渝金石。新冠病毒讓我們再次記住了這群人的名字——白衣天使。

春暖花開,我們等著逆行者們回家! (文/崔鳳麗 羅彬月 圖/高永彥)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