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門忠義”感動網友

英雄的妹妹杜富佳:戰“疫”一線 普通一員

2020年03月11日10:3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林叔”的透析開始了,患上新冠肺炎后,這個每周必須進行3次的治療變得更難了,加上肺部病變轉入危重症,每次透析的時間要8個小時。從血液流進透析機的那一刻開始,護士杜富佳就開始密切監測“林叔”的生命體征,餓了要送點面包、香腸墊墊肚子。

和“林叔”同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第八病區的“李姨”剛剛從失去意識、沒有知覺的狀態中被拉了回來,現在會動動手指,有些表情,但身體依然很難動彈。杜富佳掐著表,每隔兩小時為“李姨”翻一次身。“李姨”身上連接著各種維持生命的管線,杜富佳的每一次動作都必須保証不能脫落、壓彎一條“生命通道”。

從2月26日下午進入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起,貴州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貴州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杜富佳在戰“疫”一線工作了將近兩周。“一直在病區奔波,全身濕透,工作以來第一次這麼累,這麼有成就感。”杜富佳說。

工作期間,杜富佳通過遠程學習獲得中國醫科大學在職本科學歷,她認為在5年的急診科護士工作中,自己懂得了醫護仁心的含義。援助武漢前,杜富佳接連寫下兩封請戰書,父親知道女兒請戰后的第一句話是“你去吧”,又嚴肅地補了一句:“認真工作,多請教。”

杜富佳把長發剪成了“蘑菇頭”,她說,這時不去武漢會終生遺憾,也是哥哥杜富國在掃雷戰場上的那句“你退后,讓我來”給了自己力量。2018年10月11日下午,杜富國說完這句話后,在邊境掃雷行動中英勇負傷,不幸失去雙手和雙眼,他的精神感動了無數人,榮立一等功,也榮獲“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中國青年報微博2月20日報道了杜富佳出征的消息,微博發出后90分鐘就有超過100萬瀏覽量。有網友留言說,杜富佳有一個弟弟杜富民是醫生,春節期間正在一家醫院的ICU裡堅守,另一個弟弟杜富強是西藏的戍邊戰士,一家四兄妹的名字是“國佳民強”。“一門忠義,致敬!”一位網友寫下這樣的留言。

如今,真正站在武漢的抗疫戰場上,杜富佳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說:“現在哥哥是哥哥,妹妹是妹妹,我現在是護士杜富佳。”截至目前,全國累計派出超過1萬名醫生和近3萬名護士馳援湖北,杜富佳說,自己就是這支隊伍中的普通一員,“到武漢來是工作的,不是為了宣傳個人。”

在武漢工作的這些天,正在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治療的杜富國給她錄了一段視頻,杜富國叫著杜富佳的小名“丫丫”說:“沒事的,多注意安全,我們在家裡邊等著你的好消息,加油!”

杜富佳打電話讓弟弟杜富民把家裡的一次性手套寄到武漢,這些手套的防護等級低於醫用手套,“主要在酒店用一下”。杜富民在電話裡給姐姐回了一句:“防護服緊張給我說,我給你寄。”杜富民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說,別看我姐個子不高,但內心堅強,有主意,能扛事。

在西藏守衛邊境的杜富強時常在峭壁懸崖、雪山森林裡穿越六七天,手機信號不好,也有嚴格的部隊紀律,這段時間聯系很少。對於姐姐“出征”,杜富強說:“這是他們的職責,如果是我的話,我也會這麼做。”杜富佳說,家裡的“小調皮”長大了,但還是想給他點零花錢,或者幫他充個話費。

在“紅區”裡,沒有人知道隱藏在一個護士背后的故事,醫護人員和病人每一分鐘都在和病毒賽跑。杜富佳的工作在記錄患者病情、護理患者治療、撫慰情緒、抽血化驗、採集咽拭子標本的一系列工作中周而復始。

每個班工作六個小時,交接消毒更衣大約一小時,回到駐地單程坐車一個小時,醫護人員每天將近十個小時在工作狀態中。精神高度緊張,醫護人員都容易失眠,有的同事需要安眠藥幫助入睡,“我媽說我從小膽大,所以我回屋洗了就睡。”杜富佳說,睡好了能保証每天有好狀態進病區。

工作中,“李姨”的每一個“小動作”都會給杜富佳驚喜,在杜富佳眼裡,危重症患者向好是整個疫情形勢向好的希望。杜富佳也能察覺到自己成了病人們關注對象,病區裡一些阿姨主動教她說武漢話,“覺著和貴州話差別不大”,還有的阿姨會問“家裡怎麼樣?跑這麼遠想家嗎?”

杜富佳覺得,這些舉動是患者對護士最好的認可。現在,杜富佳上班的第八病區並不“爆滿”了,總共44張病床,收治了29名新冠肺炎患者,一部分重症和危重症的患者病情正在好轉。

工作中,杜富佳也看到了縣城醫院的水平和“國家隊”的差距不小,她說,自己的腦子會不停地轉,當天工作是否存在問題?是否完成目標?她希望在疫情中經受考驗的同時,也能提升自己的專業水平。

在西安交大一附院重症醫學科郭利濤醫生的網課上,杜富佳第一次知道ECMO具體怎麼操作﹔給患者輸液時,遇上了從未見過的一種輸液帶,輸液帶上有中英文的旋鈕開關,並顯示數字刻度,可精確調整液體流速,她請教其他護士做到了規范操作﹔李蘭娟院士帶領專業團隊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長期支援,指導過貴州醫療隊的工作,杜富佳收藏了一張指導工作的照片,“激動啊,好期待這樣的學習機會”。

3月5日,陸軍軍醫大學西南醫院的一位同志得知杜富佳在武漢,專程給她送了些生活用品,杜富佳對這位同志提出的想法是:“如果軍隊醫院比貴州隊離開晚的話,能不能讓我去你們接管的病區學習服務?”

“疫情結束,我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呢?”杜富佳說,現在的行動就是以后的答案。(白毅鵬 白皓)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