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杜鵑管理區:黨建引領 助力煤礦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10日15: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煤礦黨支部研判安全生產工作(張朝虎 攝)
煤礦黨支部研判安全生產工作(張朝虎 攝)

百裡杜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穩步推進轄區煤礦企業復工復產,疫情之下,非公企業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踐行初心使命,主動擔當作為,聚焦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好復工復產主動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全面吹響復工復產集結號,為煤礦企業有序復工復產保駕護航。截至目前,全區正常生產的12家煤礦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日產原煤8000噸。

黨建引領 摁下重啟鍵復工加油干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疫情之下,百裡杜鵑非公企業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同志積極投身一線,一手抗疫情,一手抓生產,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用實際行動彰顯了黨組織關鍵時刻的責任與擔當。

“在接到企業復工復產的通知后,我們迅速從浙江返崗,第一時間組織工人進行崗前健康體檢,在14天隔離期中採取電話調度的方式有序組織煤礦復工復產。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們煤礦黨支部精心部署,落實舉措,主動作為,積極做好防疫物資儲備,目前共有消毒液200公斤,口罩10000余隻,體溫槍7把,酒精10箱。為抓牢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作好充分准備。”談到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工作時,百裡杜鵑渝興煤礦黨支部書記徐安洲胸有成竹。

“目前我礦日產原煤600余噸。作為企業,我們在搞好安全生產工作的同時,也要積極承擔起企業的社會責任。我礦目前有工人及家屬446人,其中有300余人是地方群眾,40人是當地貧困戶。企業復工復產以來,我礦大量招聘地方工人,在幫助解決他們就近務工的同時,也增加了他們的經濟收入。據統計,我礦工人月工資收入均在10000元左右。”百裡杜鵑渝興煤礦黨支部書記徐安洲接著介紹到。

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在各煤礦黨支部的引領下,一批批煤礦企業鉚足干勁,恢復生產,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吹響了開足馬力、復工復產的集結號。

紓困幫扶 助力企業穩步復工復產

疫情期間,煤礦企業用工成了最大的瓶頸問題,尤其是外省籍工人返崗務工變成了當下的老大難。為及時解決煤礦用工問題,百裡杜鵑安監局黨支部關鍵時期充分發揮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通過多方對接,大力協調32名湖北籍煤礦重要崗位人員返崗開展復工復產工作,為全區煤礦企業復工復產筑牢堅實基礎。

“為保障轄區煤礦企業順利復工復產,安監局黨支部找准關鍵,狠抓落實,進一步壓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責任,第一時間抽派4名科級干部組成兩個工作專班,對轄區內的12家煤礦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相關服務,切實當好企業復工的推動者、服務者。截至目前,共幫助協調區內外務工人員2520人,協調解決一次性醫用口罩22000隻,消毒原液300公斤,目前已全部免費發放到轄區12家煤礦企業。”談及如何服務好煤礦企業搞好復工復產時,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趙剛信心滿滿。

“為進一步做好煤礦企業復工復產相關服務工作,安監局結合實際,每個礦派駐3名工作人員組成駐礦工作組,在配合煤礦企業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幫助協調解決實際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下大力氣推進煤礦企業迅速復工復產。”安監局煤監股工作人員吳晉波說。

百裡杜鵑在抗擊疫情的同時,積極採取有力措施為轄區煤礦企業紓困,系列舉措不僅為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提供堅強有力保障,更是穩就業、保民生、促發展的必要之舉。

沖鋒在前 黨員顯擔當生產有保障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非公領域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沖鋒在前,恪盡職守,無私奉獻,戰疫情、保運行、抓生產,全力保障轄區煤礦企業快速復工復產,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作為一名中共黨員,關鍵時刻我們一定要站得出來,危急關頭一定要豁得出去,亮明身份,明晰職責,主動作為,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做疫情防控的宣傳者和引領者,及時發聲指導、掌控情況,引導廣大煤礦務工人員積極投入生產,為2020年百裡杜鵑煤礦企業復工復產起好步,開好頭。”非公領域黨員同志紛紛表示。

“當前,轄區各企業已陸續復工復產,礦山救護隊黨支部在繼續做好相關防護措施和應急值守工作的同時,將主動承擔起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的工作責任,繼續加強與地方衛生部門、疾控機構、村(社區)的溝通聯系,積極配合轄區煤礦企業搞好復工復產相關工作。總之,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會有我們。”談及黨員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業復工復產方面該怎麼做時,百裡杜鵑礦山救護隊黨支部書記王川貴態度堅決。

行動是最有力的帶動,示范是最鮮明的垂范。百裡杜鵑管理區始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舉措,廣大黨員同志自覺站好崗、擔好責、帶好頭,成為當前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的中流砥柱,有序推動全區煤礦企業順利復工復產。 (張朝虎)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