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石阡:茶園管護忙 群眾增收有保障

2020年03月10日14: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阡茶葉管護忙。孫偉 攝
石阡茶葉管護忙。孫偉 攝

入春以后,石阡縣各鄉鎮街道按照春季茶園管護相關要求,組織各村、茶葉合作社開展茶園鋤草、深翻、施肥、補種及病虫害防治等管護工作,不斷夯實茶葉產業提質增效,促進群眾穩步增收。

這段時間,在該縣五德鎮地印村,駐村干部正在組織當地群眾對2018年以來種植的茶園進行管護和補植補造。正在現場指導群眾管護茶葉的駐村工作隊隊長趙立新介紹:“目前是我們茶葉管護和補植補造的最佳時期,所以說從最近幾天來,我們把村裡面的勞動力組織起來,對我們2018年以來的1000多畝茶葉進行管護和補植補造,那麼這一千多畝茶葉是我們村集體經濟為村裡沒得勞動力,沒有技術的這部分群眾免費帶管,我們確保把管護好,三年以后力爭把見效的茶葉交給群眾,也讓群眾的后續增收有保障。”

據了解,近年來地印村按照“規范化、原生態、立體化、可持續發展”等要求對茶園進行管理,要求茶農不施化肥、不打農藥、人工除草、分類修剪。通過“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的運作模式,確保茶葉有人收、有銷路,解決茶農賣茶難“最后1公裡”的難題。目前,該村共有茶園面積3475畝,其中投產面積2300畝,新植茶園1175畝,戶均達到了10畝茶以上,現有茶葉加工廠兩個,預計3月中旬春茶將全面開採。

“我們在做好幼林茶葉的管護和補植補造的同時,也組織大戶和村裡的加工企業做好前期的准備工作,來確保我們的春茶出來以后從採摘,加工和銷售都有序進行。”石阡縣五德鎮地印村駐村工作隊隊長趙立新說。

同樣,在該縣本庄鎮樂橋村幼林茶葉基地裡,幾天來,管理員正積極組織村裡的群眾參與茶園管護,搶抓季節噴洒蓋面肥,讓茶葉沐浴陽光茁壯成長。據介紹,基地是2019年該村通過大力實施產業結構調整,有效整合資源,通過引進貴州極白茶業有限公司入駐,採取公司統一運作、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協助、農戶參與等方式連片發展白茶2000多畝,在盤和土地資源、壯大產業發展的同時,為當地群眾就近就業提供了較好平台,2019年至今約發放務工工資近20余萬元,基本流向附近村民。

據貴州極白茶業有限公司基地管護負責人彭輝介紹:“去年來,我們樂橋發展了2200多畝白茶,長勢很好,目前我們也是抓緊進行管護施肥,每天都組織有一百多人,管好后讓茶苗在春天茁壯成長,早日見效。”

目前,石阡縣各鄉鎮街道正抓住當前有利時機,組織茶企茶農對茶園春季管護,已管護好茶園6.5畝,完成茶園補植補造1.2萬畝,茶葉已成為群眾持續增收的重要保障。( 朱瑞綱 孫偉)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