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正當時 婦女也頂“半邊天”

——觀山湖區發揮巾幗力量 把時間搶回來 把損失補回來

2020年03月09日11: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部分蠟染樣品展示。張奕妍 攝
部分蠟染樣品展示。張奕妍 攝

3月5日一大早,位於觀山湖區金華鎮翁貢村的藍花敘事生活小館內,負責蠟染包包系列的設計師及手作人蒲潔,已經開始了一天的縫制工作,打板、開模、縫制,即使是半手工縫制,依然耗時費力,這已經是她開始做這款電腦包包的第四天。

“這是剛研發的新品,我們嘗試著將單肩包功能最大化,實現出差攜帶電腦及衣物的便利。”蒲潔說,復工以來,在做好個人防護措施的前提下,她和其他“繡娘”便一起積極投入到了非遺手工類產品制作工作中。此時,在小館的另一側,手藝人蔣敏正神情專注、動作迅速地給一條剛制作好的絲巾卷邊。

“我是金華鎮翁貢村人,這次疫情暴發,我們也沒耽擱工作,今年2月4日,就已經開始在家裡做工了,有時候會到辦公室工作。”蔣敏說,做手工藝品,通常都會採取計件的方式計算酬勞,她在藍花敘事已經做了四五年,酬勞也在慢慢增加,自己也從慢慢摸索到現在手藝精湛,如今她用手工卷出的絲巾與大品牌絲巾的水平已經不相上下。

“藍花敘事團隊的很多工作都是跨年的,許多項目年前就開始做了。復工后,我們正在加足馬力趕制訂單。”藍花敘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王小梅向筆者介紹道,自復工以來,藍花敘事非遺手工類產品開發制作有序推進,目前已完成手工包生產46件,部分新設計的打樣產品還在制作中﹔蠟染手工系列產品開發方面,已發出訂單門帘2套、蠟染絲巾3條、蠟染畫72張、藍靛染布17張20余米和床上四件套1套﹔定制印染團扇26把,防疫口罩38個。

“雖然如此,但是因為受疫情影響,部分去年已經確認的項目,如觀山湖區金華鎮、朱昌鎮非遺扶貧工坊建設項目等目前還沒有正式開工,我們希望疫情趕緊過去,全國各行各業步入正軌,讓所有人迎來真正的春天。 ”王小梅說。

繡娘們的就業問題和藍花敘事生活小館的經營業績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觀山湖區婦聯的“橋梁紐帶”作用。

疫情發生以來,為降低疫情對繡娘及觀山湖區造成的經濟影響,觀山湖區婦聯迅速響應號召,團結帶領廣大婦女崗位建功、創業創新,為有序復工復產,決戰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奮力拼搏。一方面,廣泛動員全區廣大婦女積極行動,在疫情防控期間貢獻巾幗力量﹔另一方面,積極與藍花敘事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貴州黔尚品民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等女性手工業相關企業聯系,推動復工復產,並督導相關企業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督促員工落實個人防護措施,除個別繡娘到辦公點隔離在單間生產外,大多數繡娘在家刺繡、制作鏽片,通過視頻展示作品,帶動婦女就業。

在聯系貴州黔尚品民族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工作方面,觀山湖區婦聯與該公司負責人商議實現防疫脫貧“兩不誤”的對策——公司通過網絡對繡娘一對一下達生產訂單,讓繡娘們獨自居家完成繡片,由公司統一收回銷售。目前,該公司已向繡娘下達價值120萬元的訂單量,涉及各基地繡娘150余人,已完成產值60余萬元。

除此之外,在推動復工復產上,觀山湖區婦聯認真貫徹落實觀山湖區委、區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復市的工作部署,開展女性手工業企業走訪工作,為企業復工復產出謀劃策,進一步確保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著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

“當前,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觀山湖區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正有力推進。同時,通過婦女特色手工企業引領,我們也實現了婦女居家靈活復工復產。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在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中主動作為,秉持初心、強化使命擔當,充分發揮婦聯組織作用,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貢獻‘半邊天’力量。”觀山湖區婦聯有關負責人說。(張奕妍)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