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州市首次發現上百隻世界瀕危物種“鉗嘴鸛”

2020年03月08日13: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期,在貴州省盤州市境內民主鎮、大山鎮、普田鄉等鄉鎮發現一群特殊的“客人”,它們是鉗嘴鸛,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此次來到盤州“做客”,是它們一年一度的遷徙活動,在盤州尚屬首次發現。

據群眾反映,近期在民主鎮滑石村村寨周圍出現上百隻灰白色的鉗嘴鸛大鳥,它們時而在高空滑翔,時而停在地裡覓食,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鉗嘴鸛。

經盤州市自然資源局、市森林公安局相關工作人員現場實地查看,並聘請雲南省營林司法鑒定中心野生動物專家鑒定,確認該候鳥是鉗嘴鸛,屬於國家珍稀保護動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2013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原本生活在東南亞熱帶地區,屬鸛科動物,主要食草、魚、蝦為生。盤州市憑借著優勢候鳥棲息自然生態條件,得到鉗嘴鸛的季節性遷徙青睞。

目前,盤州市自然資源局、盤州市森林公安局已採取措施,發放了保護候鳥倡議書,到鉗嘴鸛發現區域周邊村寨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宣傳,加大巡護力度,呼吁當地群眾提高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努力為它們營造良好的棲居環境。

世界瀕危物種“鉗嘴鸛”。

盤州市自然資源局自然資源保護監督科科長袁子晶表示:“在此,我們呼吁全市廣大人民群眾要不傷害、不籠養、不捕殺野生鳥類,保護鳥類的棲息環境,為其取食飲水和隱蔽創造良好的條件,一旦發現受傷、受困、迷途的鳥類及時報告鄉鎮林業站。堅決禁止非法獵捕、殺害、收購、運輸、出售(交易)珍貴瀕危野生動物,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法律鏈接: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條【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制品罪】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文/圖 鄧永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