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情,貴州2家民企轉產口罩全力保障緊缺物資供應

2020年03月07日16: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3月7日電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做好緊缺物資保障,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緊急動員相關企業,運用現有技術、設備和原料,加緊生產當前疫情防控所需醫用物資。省內工業企業積極響應號召,轉型生產防護服、護目鏡、口罩等急需防護用品或替代用品。

位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龍裡縣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的貴州卡布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貴州倍特紙業有限公司,積極發揮各自優勢,經過緊張研發和多項設備改造,已生產出可延長口罩使用時間的口罩防護內墊(大眾口罩巾)5779萬片、一次性衛生口罩片413萬片,在全省疫情防控最緊要關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有效緩解全省疫情保障物資緊缺的局面。

從應急著手,“另辟蹊徑”研發生產口罩防護內墊

貴州卡布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卡布控股集團的一家專業生產紙尿褲、尿不濕等嬰童用品為主的民營企業,擁有先進的全自動化尿褲、尿片生產線和設施齊全的10萬級淨化潔淨車間,員工500余人,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和口罩等疫情保障物資緊缺,如何在做好員工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有序組織復工,保障員工合法權益,是卡布管理層面臨的一大難題。

“從應急需要的角度,我們思考的是口罩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延長口罩時間。由於我們們擁有‘仿粘拒水無紡布’的原料與口罩內層的材質一樣,經過實驗之后發現,將其運用到口罩中去,可以延長口罩使用時間。”公司總經理肖蜀黔說。

定了就干,公司管理層會議決定生產口罩防護內墊后,卡布公司陸續召回公司技術總監、技術骨干等相關人員,立即組織團隊從技術、研發、設備技改等多方面論証,經4天的連夜調整生產設備,設計操作流程,對無菌車間濕巾生產線進行改造等,2月4日具備了口罩防護內墊生產條件,2月5日第一批口罩防護內墊(大眾口罩巾)試產,並形成日產30-40萬片的批量生產能力。

口罩防護內墊生產出來后,公司立即開展送檢工作。2月6日省醫療器械檢測中心和省疾控中心為公司生產的口罩防護內墊出具檢測報告,省物資(醫藥)保障組下達生產指令,口罩防護內墊投入批量生產。

截至目前,卡布國際已累計生產口罩過濾內墊679萬片,所有產品均通過省物資(醫藥)保障組統籌調配,陸續發往全省各地,第一時間配發到群眾手中。

與全省人口總量、家庭數量相比,卡布集團日產30-40萬片的口罩內墊已遠遠滿足不了人民群眾的需求,急需進一步擴大產能。

為進一步擴大產能,位於龍裡縣萬軍包裝產業園內的貴州倍特紙業有限公司主動提出轉產生產卷筒式口罩防護內墊(大眾口罩巾),立即著手對小盤自復卷機設備進行改造,僅用1天時間就完成原有卷筒紙設備、卷切機工藝技改,並新增2台熱收縮包裝機。

技改完成后,倍特紙業每天卷筒式口罩防護內墊產能達2萬卷400萬片,每天可滿足200萬人的使用需求,使口罩防護內墊產能短期得到迅速提升。截至3月6日,倍特紙業已累計生產口罩防護內墊5100萬片,所有產品均通過省物資(醫藥)保障組統籌調配,陸續發往全省各地,在口罩有限的情況下,有效延長了口罩的使用時間,口罩由1個變成了“N”個,第一時間緩解全省口罩“一罩難求”的緊張局面。

升級創新,改進工藝,一次性衛生口罩片應運而生

創新是一個產品的生命,是企業永遠向前的不竭動力。卡布公司很快發現,由於前期時間緊,口罩防護內墊存在使用不便捷等問題。

為提升產品使用方便性,公司決定加大研發力度,對原有的拉拉褲生產線關鍵工藝、關鍵設備進行改進,經過緊張的設備調試,口罩防護內墊2代產品——一次性衛生口罩片應運而生。

這一次產品的升級、換代,與口罩防護內墊相比,使用更方便、更便捷、更接近口罩的功能。最重要的是,經省級專業機構檢測,一次性衛生口罩片非油性顆粒過濾率達38%,超過一次性醫用口罩非油性顆粒過濾率大於30%的指標值。

截至3月6日,卡布公司生產的一次性衛生口罩片累計生產413萬片,該產品全部由省物資(醫藥)保障組統籌調配,陸續發往全省各地民眾手中,滿足群眾口罩需求。

放眼長遠,主動作為,引進全省最先進一次性醫用口罩生產線

2月初,卡布公司在開展口罩墊研發、技改的同時,通過省州縣駐點干部積極協調貴州省外口罩生產設備制造商,與福建泉州一家口罩生產設備供應商簽訂了設備採購合同,以最快速度購進省內最先進的一次性醫用口罩生產線1條。

此外,公司按照醫療器械緊急上市相關規定要求,明確專門的團隊,同步辦理醫療器械生產許可及產品注冊,完善相關手續,確保產品質量。

為保障龍裡首條口罩生產線運行,龍裡供電部門已為卡布公司制定了“一戶一策”,從供電服務部、配電所、供電所抽調技術骨干組成黨員、青年服務隊,全程跟蹤服務保障企業生產用電。2月29日,設備到位,經過緊張安裝調試,3月3日卡布第一批1.08萬隻一次性非醫用口罩產品下線,標志著卡布口罩生產線正式投入運行。截止3月6日,累計生產口罩14.4萬隻。

“我們集團自2月5日開始生產口罩內墊以來,產品研發部門一直在不斷創新,短短一個月不到,我們從口罩防護內墊(大眾口罩巾)到一次性衛生口罩片,再到一次性非醫用口罩,已經開發了4代產品。現在我們直接研發出了完整的口罩,並且遠遠超過醫用口罩標准,已取得生產許可”卡布控股集團總經理肖蜀黔介紹說。

在新投產的卡布全自動口罩生產線,工人們正在加班加點的生產口罩。據了解,目前生產線正處於設備調試磨合階段,待生產線正常運行后,可日產一次性非醫用口罩30萬隻。

對於卡布集團研發部門來說,他們的工作遠未停止,為積極應對廣大中小學生返校,千方百計滿足人民群眾對兒童口罩的需求,目前已經正在開始著手研發兒童口罩,正在進行工藝裝備磨具制作,預計月底可生產兒童口罩。無獨有偶,位於萬軍包裝產業園的倍特紙業正在加大研發和技改力度,結合自身抽紙生產線,擬新建兒童酒精濕巾生產線。目前設備已採購,預計20天到貨,正在緊鑼密鼓地對現有廠房進行改造。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卡布集團、倍特紙業積極響應國家號召,結合自身優勢,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緊急跨界轉產防疫物資,共同抗擊疫情,在大災大難面前,展現了一個優秀企業的責任與擔當!

而這僅僅是全省千千萬萬個投入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物資生產企業的一個縮影。(張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