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關懷激勵我省一線醫務人員英勇戰“疫”

2020年03月06日08:2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李薛霏

“要關心和保護好廣大醫療衛生人員,做好防護設備配置、防護措施落實”“要關心關愛他們,大力宣傳優秀典型和先進事跡,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生活、安全、人文關懷都要保障到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關心關愛廣大醫務工作者。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體現濃濃關愛,激勵廣大醫務工作者再接再厲、全力以赴,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你們在最前線的安危,我們時刻挂在心上。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一定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解除你們的后顧之憂,讓你們在最前線安心打勝仗。”2月22日,在貴州省第九批援鄂醫療隊出征儀式上,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孫志剛飽含深情地說。

我省各級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的要求,結合實際積極研究制定出台一系列務實、貼心、到位的激勵保障措施,進一步加強對一線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的關心愛護、紓困解憂,做他們的堅強后盾,激發和鼓勵白衣戰士們始終保持昂揚斗志,英勇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落實各類待遇保障、職稱評聘放寬基層服務年限認定、優先保障子女入園入學……2月19日,經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同意,省委組織部等7部門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激勵保障工作若干措施》,推出“暖心十條”。

3月1日,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全面落實進一步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若干措施的通知》,進一步推出20條暖心舉措,條條都是“干貨”,持續把激勵保障工作做細做實,以全方位的貼心關愛讓一線醫務人員安心戰“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也印發通知,為解決援鄂醫療隊成員的子女入學入園問題“硬核”出招。省衛健委細化我省援鄂醫療隊輪休方案,合理安排前線醫務人員輪值和休息時間。

你安心救扶,我盡心守護﹔精准服務解憂困,溫暖撐起大后方。

“到湖北后一切都還順利嗎?有什麼困難和需要請告訴我們。”“今天去你家看望了孩子和老人,他們都很好,孩子開始上網課了,很聽話!”這是關嶺自治縣婦聯主席宋信瓊發給關嶺援鄂醫護人員陳雯的微信。照顧留守家屬、解決生活困難……“走心走實”的舉措受到醫務人員家屬點贊。

我省由各級組織部門牽頭,分級建立對一線醫務人員的“一對一”聯絡服務機制,作為專項工作專人抓,從各級工、青、婦、主管部門,以及街道(社區)選派聯絡服務人員,傾聽困難需求,實行挂號銷賬管理。其中,省委組織部直接建立1440名援鄂醫療隊隊員及其家屬聯絡服務台賬,為每位家屬安排一名工作人員、一位領導干部精准聯絡服務,及時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

一項項“最強保障”,讓前方一線醫務人員在最需要關愛的時刻,感到暖心放心。

“真是將服務和溫暖送到心坎上……”3月3日上午,收到江口縣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關於自己被聘用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通知,江口縣非事業編制的援鄂醫務人員劉雲雲、王玲、楊智鴻激動不已。

不僅如此,通知中還明確簡化程序,3名援鄂醫務人員可通過網絡方式簽訂聘用合同,待疫情結束返回后再辦理相關手續。

電熱毯、護手霜、吹風機、成人紙尿褲……如此貼心的“暖心包”,讓貴州援鄂醫療隊既驚喜又感動!“像極了媽媽為孩子准備的行李箱,非常感動,真的。”安順人民醫院護士宋娟感嘆,“有這麼強大的力量溫暖著我們,我們一定會繼續加油!”

“你的困難我來幫,你的孩子我來教。”貴陽市雲岩區不僅為一線醫務人員及家屬送去了急需的物資和生活用品,還當好貼心的“娘家人”。

“廖同學,你爸爸是勇敢的‘逆行者’。你正在初三的關鍵時期,學習上有什麼困難和需求,老師們共同來幫助你。”雲岩區的三位老師在雲岩區委組織部協調下,分別主動上門為貴州第四批援鄂醫療隊隊員廖貴紅正上初三的兒子廖炫伊補課。

……

省工會、婦聯等群團組織也始終牽挂著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省工會統籌各級工會組織、省婦聯成立6個領導干部慰問組,對全省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醫務人員及其家屬進行慰問,送上慰問金、帶去社會關愛。

陽光人壽貴州分公司向貴州省將軍山醫院抗擊新冠肺炎一線的全體醫護人員及其直系家屬,捐贈每人50萬元保額的保險,承擔因新冠肺炎導致的身故和全殘責任,貴州省將軍山醫院約2000名醫護人員及其直系家屬提供風險保障總額度達10億元。遵義市醫保局組織有關單位累計為全市疫情一線醫護人員投保保額達3.026億元。

連日來,全省各地各級黨員干部通過入戶走訪、發放慰問物資和慰問信等多種形式,對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及家屬進行慰問,對他們的辛苦勞累、無私奉獻表示感謝,讓他們感受到組織、社會的關心關愛。

“孫志剛書記和諶貽琴省長的慰問信,話語朴實暖心,我看了好幾遍。省委省政府解決我們的后顧之憂,我們一定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貴州)援鄂隊員穆茂動情地說。

這也是每一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的心聲——有著最堅強的后盾,就一定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共同奪取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