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疫情防控戰線上那抹暖心的“志願紅”

2020年03月05日16: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阡疫情防控戰的志願紅。朱瑞綱 攝
石阡疫情防控戰的志願紅。朱瑞綱 攝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在石阡縣的街頭小巷,村組院落,有這麼一群人,他們不怕吃苦,不畏嚴寒,不懼風險,不計得失,入戶開展防疫知識宣傳和疫情排查,主動承擔守卡點任務,默默奉獻在疫情防控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他們就是石阡廣大青年自願者。

當前,正是春耕生產的最佳時期,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為不誤農時,位於石阡縣花橋鎮的11名西部計劃志願者正在行動。一大早,他們就來到該鎮北坪村“春暉林”果園基地裡,協助林管員忙著管護130余畝枇杷、楊梅、葡萄等果樹,除草、施肥、覆土,大家在管護員的帶領下各盡其責,搶抓管護生長有利時期,讓其茁壯成長。

“結合我們的雷鋒紀念日,帶領我們花橋鎮的11名青年志願者來到由石阡縣全體干部職工捐贈種植的這片春暉林,結合我們這個志願團結、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大家一起來到這裡實踐,協助林管員把這一片林子把它管好,讓它成長起來。”石阡縣西部計劃志願者花橋鎮服務隊隊長朱波說。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者“紅色”的身影。面對當前受疫情影響,醫院用血需求增加,社會無償獻血採集較往常難度加大,在共青團石阡縣委的號召下,廣大志願者大力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立即行動起來,紛紛來到石阡縣愛心血站屋,無償參與獻血,用實際行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歷盡所能奉獻力量。眼前這位參與無償獻血的志願者名叫蔡華麗,2019年參加石阡縣西部計劃志願者團隊,談到獻血,我們還無意中發現這還是她第一次勇敢嘗試。往常不要說獻血,就是看到別人獻血她都會感到害怕,甚至會暈血,這次面對疫情特殊考驗,她毫不猶豫參與了報名,主動獻血200毫升。

石阡縣西部計劃志願者蔡華麗告訴筆者:“我作為一名西部志願者,希望能為這個疫情防控盡一份力量,剛好最近石阡團縣委組織這樣的一次獻血活動,剛好正值三五學習雷鋒紀念日這樣的一個契機,想通過義務獻血的方式,雖然說可能沒有什麼太大的作用,但是也希望盡自己的微薄的力量,希望能有所幫助。”

在石阡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平陽社區,來自共青團石阡縣委西部計劃志願者和社區居民志願者組成的志願服務團隊正在對社區公共環境衛生進行清掃和噴洒藥物進行消毒,這樣的工作他們每天都會如期進行,確保防疫無死角。由於這裡的群眾都來自該縣各鄉鎮村寨,生活養成各有差異,科學防范意識較為淡薄,是一個管理難度較大的社區。為了協助配合社區管理人員搞好疫情防控工作,共青團石阡縣委緊急安排部署,以平陽社區春暉愛心超市兌換積分為契機,利用深圳市七彩虹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捐贈的一批愛心口罩,開啟了積分兌換新招式,積極引導,鼓勵群眾通過參與志願服務社區活動、遵守社區疫情防控管理、養成愛護環境衛生習慣等方式積分,自從實施以來,通過免費發放、積分兌換口罩等方式,針對以往部分居民口罩缺失、隨意串門、自我防護鬆懈、不戴口罩外出等不良習慣起到了對症下藥效果。

石阡縣平陽社區春暉愛心超市管理員馮奎英介紹:“平陽社區春暉愛心超市在2019年9月份成立以來,日常工作的開展主要通過多樣化的志願服務活動以及夜校課程來進行積分,然后居民可以通過手裡面的積分到超市兌換相應的東西。那麼2020年疫情防控期間,主要通過積分兌換口罩和免費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少外出的居民發放口罩,這不僅解決了社區部分居民口罩短缺的問題,還進一步鼓勵社區居民繼續配合好疫情防控的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發揮志願服務作用,筑牢疫情抵御防線。疫情防控以來,石阡縣各類志願服務隊和廣大志願者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沖鋒在前,主動作為,全力開展防疫宣傳、排查回訪、出入登記、體溫檢測、電話隨訪、消毒消殺、捐款捐物、春耕生產等多項志願服務工作,引導群眾匯聚起群防群治的強大力量,受到了群眾得一致好評,成為戰“疫”線上最艷麗的一抹“志願紅”。

據共青團石阡縣委書記蔡菲妤介紹:“面對今年疫情,我們第一時間發出倡議,組建青年力量,招募了包括醫療、后勤等志願者234名,分赴衛生院、石阡高速站、縣城各小區、易扶點及各鄉鎮開展定點防控、排查登記、體溫測量等志願服務活動650余場次,發放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單10000余份、張貼倡議書200余張,服務群眾5萬余人次﹔同時號召全縣各行業積極參與,組建了39支青年突擊隊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積極發動春暉使者、青年企業家、農村致富帶頭人等愛心人士助力疫情防控,共收到春暉使者捐贈現金14.21萬元、口罩1.5萬個、隔離服1132套、消毒水酒精2000余瓶,及價值35.4萬元的生活物資,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發揮了共青團應有的力量。”(孫偉 朱瑞綱)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