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3月04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3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強調,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綜合多學科力量,統一領導、協同推進,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總書記的指示和囑托,鼓舞和激勵著廣大科研工作者拼搏奉獻、嚴謹求實,加快科研進度,為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國家戰略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爭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產。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調戰勝疫病離不開科技支撐,必須加快科技研發攻關。全國科技戰線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有關部門組成科研攻關組,確定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產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組織跨學科、跨領域的科研團隊,科研、臨床、防控一線相互協同,產學研各方緊密配合,短短一個多月時間內就取得了積極進展,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撐。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兩條戰線相互配合、並肩作戰,全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推動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變化,向好態勢不斷拓展。

當前,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越是面對這種情況,越要堅持向科學要答案、要方法。要把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作為當務之急、重中之重,加強藥物、醫療裝備研發和臨床救治相結合,強化科研攻關支撐和服務前方一線救治的部署,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疫苗對疫情防控至關重要,要加快推進已有的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推進疫苗研發和產業化鏈條有機銜接,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相結合的疫苗研發和產業化體系,建立國家疫苗儲備制度,為有可能出現的常態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備。要堅持在疫情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關,通過打這場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產品,為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維護國家戰略安全提供堅實科技保障。

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風險,始終是我們須臾不可放鬆的大事。要深刻認識到,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必須把生物安全作為國家總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把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應急體系作為國家戰略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一方面要從體制機制入手,健全國家重大疫情監控網絡,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完善法律法規體系,盡快提高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從科研攻關入手,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統籌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體系化對抗能力和水平,完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新型舉國體制,加大前沿技術攻關和尖端人才培養力度,加快提高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領域戰略科技力量和戰略儲備能力。

戰勝疫情,關鍵靠科技。既著眼當前急需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又放眼長遠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加強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重大科技創新,我們就一定能盡快提高我國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依靠自己的力量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國家長治久安。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4日 01 版)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