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五個三”激活力帶“雁”飛助脫貧

2020年03月04日12: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春節期間,貴州省鬆桃苗族自治縣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共76722人,佔2019年本縣戶籍人口的10.37%,其中涉及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7544人。為了確保務工人員穩定收入、穩定脫貧,該縣堅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以“留雁行動”為抓手,通過“五個三”激活力帶“雁”飛助脫貧,扎實安全有序推進復工復產。

三級聯動管好“雁”。強化“留雁行動”組織領導,建立三級組織機構,構建工作指揮體系。一是縣委成立一級指揮機構。由書記、縣長任雙組長的“留雁行動”領導小組下設指揮中心,並挂牌成立,從28個鄉鎮(街道)和12個行業主管部門各抽調1名特派員集中辦公。二是鄉鎮(街道)成立二級組織機構。各鄉鎮(街道)組建了工作專班(勞務公司),各相關部門也組建了工作專班,均明確了具體辦公人員。三是村(社區)成立三級工作機構。村(社區)成立了勞務專業合作社,復工復產企業(項目)工作專班,縣人社部門發動中介勞務公司,三管齊下,夯實基層工作力量。三級工作體系協調聯動,確保“留雁行動”有人抓有人管。

三方摸排服務“雁”。積極摸清勞動力就業意願底數,建好台賬,動態掌握全縣返鄉勞動力每天外出就業情況和就業需求。一是幫扶干部精准摸。組織幫扶干部精准摸排外出務工返鄉人員就業意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需求、異地搬遷勞動力就業訴求等情況,全面摸清我縣務工返鄉人員共7672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7544人,易地搬遷勞動力5893人。二是工作專班對接摸。工作專班與企業對接,摸清企業用工需求,積極組織企業復工復產,找准企業(項目)用工對象,優先解決有縣內務工意向的人員就業,三是職能部門深入摸。行業主管部門及第三方勞務機構深入重點企業及重點項目,了解用工需求,摸排出重點復工復產企業(項目)缺崗用工需求共6145個。

三項管理保護“雁”。對2020 年 1 月 15 日以后從湖北返回、去過湖北及途經湖北、其他外省返回的務工人員,切實加強管理。一是嚴格留居觀察管理。返鄉務工人員自覺按要求在家留居隔離觀察,與村(社區)簽一份《居家隔離承諾書》﹔包保干部與包保返鄉勞動力通過微信等聊二次視頻﹔村(社區)指揮部安排專人每天打好村醫、鄰居和村級監督員“三個電話”,多渠道掌握留居人員留居隔離情況,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二是嚴格復工復產審批管理。對本地企業要求復工復產的,必須制定復工復產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專人對企業環境消毒,准備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加強疫情防控培訓,並經驗收符合條件,取得縣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復工復產批文,企業必須逐一對工人進行相關信息登記、體溫測量、疫情排查,確保無問題后,再正式上崗,實現“疫情不入企,入企無疫情”,保障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三是嚴格勞動力體檢管理。該縣在村(社區)設立了外出務工健康証明辦理點,凡是需要外出務工的勞動力,必須事先向村(社區)提出書面申請,由村(社區)聯系鄉鎮衛生院派出醫務人員進村體檢,再報鄉鎮核實后就可出具証明,切實解決農民工外出務工的后顧之憂。

三個平台留住“雁”。依托有效平台,採取有力舉措,就地就近解決勞動力就業。一是搭建指揮中心平台。及時將崗位招聘信息通過指揮中心層層發布傳遞,及時推介到返鄉勞動人員手中,有序組織就業,安排“一對一”、“點對點”包保責任人6202人,已解決用工數3525人,動態發布“留雁行動”招聘信息六期。二是搭建就業扶貧車間平台。引導鬆桃鑫世德綜合發展有限公司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立就業扶貧車間,在疫情期間,採取居家式加工小商品的運作模式,讓搬遷勞動力實現居家就業61余人,在減少人群聚集的同時也能實現搬遷群眾就業增收,確保搬遷有勞動力家庭實現一戶一人以上就業。三是搭建三級勞務公司平台。依托縣、鄉、村三級勞務公司,組織全縣返鄉農民工參加市內企業招聘,讓返鄉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截止目前,全縣實現就業20466人,其中市外就業16851人,市內就業3615人,創業341人。

三大渠道輸出“雁”。積極行動,主動作為,選好渠道,化解難題,有力有序輸出勞動力。一是重點行業消化就業。積極幫助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和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到農業產業項目、基礎設施建設、生成加工等行業實現就地就近就業,讓有勞動力的易地扶貧搬遷家庭至少1人以上穩定就業,實現移民增收脫貧。目前通過有序組織搬遷勞動力到縣內企業就業100余人,到縣外企業就業208人。二是人力公司引導就業。充分發揮人力資源公司作用,引導鬆桃三合盛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積極組織開展勞務輸出。目前,已組織輸出232人,其中,到江蘇省常州市企業就業25人、到銅仁高新區就業207人。三是向外對接聯系就業。針對務工人員因交通受限不能及時返崗,積極與浙江金康市、杭州市、義烏市、蘇州工業園區、海南三亞市等地人社部門積極對接聯系,採取統一調配車輛的方式,有序組織輸送勞動力到省外復工復產企業就業。截止目前,已組織輸送返鄉農民工外出務工共計500余人。(劉振斌)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