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區社矯中心獲全國社區矯正機構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2020年03月03日10:00  
 

日前,司法部下發《關於表彰全國社區矯正機構先進集體先進個人的通知》,南明區社矯中心榜上有名,獲得全國社區矯正機構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是貴州省唯一一家上榜的工作單位。

據悉,這是社區矯正工作開展以來,司法部首次在全國表彰基層社矯中心和個人,僅表彰了40個先進集體。近年來,南明區社區矯正中心在省司法廳、貴陽市司法局的指導下,在南明區委、區人民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精心謀劃各項工作。在工作中,南明區社區矯正中心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通過“兩個強化、兩項機制”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在強化專門機構建設方面,建立公安警務(監獄民警)、檢察室,著力解決執法主體難題﹔在強化大數據技術運用方面,建成了南明區大數據社區矯正管理平台,實現了調查評估智能化、日常管理數據化、定位監管精准化、政法銜接無縫化,破解了“監管難”的難題。

在此基礎上,南明區社區矯正中心建立社區矯正社會參與和部門聯動幫扶兩個機制,破解“回歸難”的問題。南明區社區矯正中心探索社會力量參與,引進貴陽春陽社會公益服務中心,實現心理矯治和行為矯治全覆蓋。與貴州民族大學合作開展社會融入課題研究與實踐,建立了社區矯正“司法+高校”合作新模式﹔建立與人社、民政等部門聯動、有效幫扶機制,實現從“授人以魚”到“授人以漁”的轉變。

據統計,南明區開展社區矯正以來,累計接收社區矯正對象1678人,累計1424人解除矯正回歸社會,目前在冊社區矯正對象254人。多年來,社區矯正工作實現無漏管、虛管現象發生,重新犯罪率僅為0.059%,遠低全國0.2%的平均水平。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南明區社區矯正中心負責人表示,中心將以此為動力,結合即將正式施行的《社區矯正法》,在刑事執行新起點中,實現新作為,為南明區打造社會治理創新應用區貢獻社區矯正的優秀答卷。(劉磊 袁娟)

來源:南明區人民政府網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