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軍:抗擊疫情“逆行者”的初心堅守

2020年03月02日09: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李軍查看工作台賬。朱迎春 攝
李軍查看工作台賬。朱迎春 攝

1月24日20:00,貴州省人民政府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當天正值除夕夜,獨山公路管理段麻尾超限檢測站站長李軍,此時也正在都勻的家中與家人吃著年夜飯,但憑著從業多年的敏感性,他意識到了疫情的嚴重性。

李軍隨即放下碗筷,拿起手機逐一對全站職工進行動員,立即向段領導報告:“麻尾超限站全體職工隨時待命,等候安排!”挂了電話,李軍看了看妻子,原本以為她會不高興,可妻子卻說:“這時候你應該上,放心去吧,家裡有我。”妻子駱澤英雖已退休,但也曾是一名基層養護工人,她深知抗疫保暢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為全力打好疫情阻擊戰,1月28日獨山縣在麻尾友誼亭設立疫情防控卡點,需要獨山段抽調路政人員值守。“讓我去,那邊的情況我更了解,保証完成任務!”

當天早上8點,擁有12年黨齡的李軍便收拾好簡單的行李,出門前看到正在為高考備戰的兒子時,他拍拍兒子的肩膀,囑咐道:“仔,老爸要和叔叔們去‘戰斗’了,你也要好好復習、迎戰高考,我們一起努力!”說完,李軍便開車趕往獨山麻尾,與其他13名路政人員匯合。

獨山麻尾新寨的疫情防控檢疫點,位於貴州和廣西的交界處,高峰時期每天要迎來近千輛南來北往的過境車輛,疫情防控力度大、任務重可想而知。李軍和同事們每天配合卡點的衛生防疫員、交警等,登記過往車輛和人員信息,對外地車輛進行勸返,宣貫疫情防控相關政策等﹔同時,李軍還要協調防護用品、飲食等后勤保障問題。

李軍每天到崗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檢查同事們的口罩、防護手套等是否佩戴正確,反復叮囑大家牢記操作流程。時間久了,有同事開玩笑地對李軍說道:“軍哥,你說的這些我們都記住了,不用每天重復的。”李軍聽了一臉嚴肅,他說:“越是小的事越容易被忽略,我們必須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好別人。”作為站長,李軍時刻把同事的安全和健康放在心上。每當有車輛停靠卡點接受檢查時,他都示意同事拿起登記冊站在后面,自己則走到前面,詢問司乘人員信息,並復述給同事做好登記。

防控卡點工作量大,24小時運轉,平均每天排查過往人員 480余人次,排查進出車輛470余輛,勸返車輛60余輛。李軍和同事們因為長期戴口罩,鼻梁被磨出了勒痕,雙手因為經常擦拭酒精、戴手套,起了很多小疹子,他們也毫不在意,沒有一句怨言。

卡點實行三班倒,但每天都能在卡點看到李軍的身影,即使沒有輪到自己值守,他也會主動去幫忙。半個月下來,由於工作壓力大,李軍竟瘦了5、6斤,領導和同事都勸他回家去休息,他卻說:“后面換班的同志,不一定了解情況,有問題我還可以幫他們解決,在這裡把工作都完成了再休息,我也能更安心。”

2月8日,大年十五萬家團圓之時,李軍仍堅守在防控卡點。中午趁著吃盒飯休息的空檔,李軍給家裡打了個視頻電話,“家裡很好,你不用擔心”“我們這兩天已經開始視頻上課了,跟在學校上課一樣”“平時要做好防護,要注意休息”,聽到屏幕那頭的家人三言兩語的“嘮叨”,李軍這個1米8的硬漢子也不禁有些哽咽了,匆匆說了幾句后,李軍便又回到了崗位上。

硬漢也有柔情,元宵節當天李軍在朋友圈中寫到:戰斗在一線防疫兄弟姐妹們,你們辛苦了,因為你們的堅守,你們的無私奉獻,我相信我們一定會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祝你們元宵節快樂!”

從1月24日至今,李軍的朋友圈內容都是有關疫情防控的,發布的時間大多是清晨或深夜。披星戴月、宵衣旰食,正是一個個像李軍一樣發揚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逆行者”,以抗疫行動踐行入黨初心,確保防疫陣地不失守,用血肉之軀筑起了貴州“南大門”防疫的長城。(文/圖 楊洪旭 莫彤)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