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安龍:“小蘑菇”撐起產業扶貧一片天

2020年03月02日14: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員工在採摘食用菌。安龍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員工在採摘食用菌。安龍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落實好疫情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安龍縣聚焦扶貧主導產業,以“一企業一策”舉措全力推動食用菌企業復工復產、達能達產、擴能擴產,落戶企業盡快開工建設,助推安龍食用菌從“量變”到“質變”的轉變,以“小蘑菇”撐起產業扶貧一片天。

2月28日,總投資1.2億元的貴州福順三友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拓展區項目在招堤街道板磨社區開工。項目佔地1100畝地,建設大棚940個,可帶動460戶貧困戶直接入棚種植,帶動就業近2000人。該公司作為安龍食用菌龍頭企業,在菌種研發等方面有著雄厚實力,已培育出了面向高端市場的精品木耳等多個品種,發展空間巨大。據公司總經理趙鎧介紹:“這樣的拓展區我們計劃在安龍要建4個,這個拓展區能如期開始開工建設,這個期間內得到安龍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駐點干部駐點的人員食用菌產業辦的人員,都一直服務在我們身邊。”

同一天,國家級龍頭企業貴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佔地700多畝的食用菌拓展區項目也在招堤街道紅星村如期動工建設。該公司近年來致力於食用菌深加工產品的開發,其生產的香菇脆寶系列產品深受消費者親睞,具有較強的市場競爭力。

“我們現在是打算增加幾台設備跟人員的調配,盡量把它做到最快的時間投入使用,還有就是深加工研發產品,增加研發力度,提高市場的競爭力。”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管理負責人張仁忠如是說。

安龍縣冬無嚴寒、夏無酷暑,雨量適中,為食用菌生長提供了理想的氣候條件。立足這一優勢,安龍縣按照“頂天立地、鋪天蓋地”的布局,全力推動食用菌“裂變式”發展,2019年,全縣食用菌種植達到1.7萬畝,產量11.22萬噸,是2016年的200倍,產值近11億元,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3613戶58259人。同時,實現了一年一季到一年兩季種植的過度,初步形成集種植、加工、銷售、研發為一體的產業體系,打通分級包裝、倉儲保鮮、冷鏈運輸、現代物流、市場營銷等各個環節,向現代商貿物流轉變,成為安龍縣扶貧主導產業。

張仁忠介紹,僅他們的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出售鮮菇就達500萬斤,香菇脆寶系列產品400多噸,帶動的農戶是82戶,帶動就業300多人。

今年春節過后,為奪回疫情影響帶來的損失,安龍縣通過實行縣領導挂牌督戰,組建蹲點服務隊進駐企業分類指導,幫助企業落實防控措施,解決遇到的用工等實際困難,確保了19家菌棒生產企業全部迅速復工復產,並認真梳理中央、省、州相關扶持政策,向食用菌企業傾斜,鼓勵企業開足馬力生產,擴能擴產,食用菌項目盡快開工建設。

“現在目前我們公司總共一天每日能生產菌棒8萬袋,達到原先設計產能的50%,預計6月份我們整個能夠達到一天生產20萬袋設計產能效果。”趙鎧對一邊加快推進項目建設,一邊加快食用菌生產信心滿滿。

安龍縣計劃今年內實現食用菌種植1.9萬畝,努力實現2億棒的種植目標。將以項目建設為推手,聚集科學家、企業家、銀行家“三家”資源,提升種植科技水平,全面推廣普及一年兩季種植,力爭年鮮菇產量達到15萬噸﹔延伸上下游產業鏈條,將建設5萬畝菌材林基地、冷鏈物流集散中心以及廢棄菌棒綜合利用等項目,構建強有力產業體系﹔加大菌種研發和深加工產品開發,增強市場競爭力,推動食用菌產業從“量變”到“質變”的轉變,推動生態優勢持續轉變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強化利益聯結助力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脫貧致富,為堅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強有力產業支撐。(王先啟 岑權 張致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