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止 絕不退步

——記奮戰在定點扶貧村疫情防控一線的駐村第一書記石友國

2020年02月29日13: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勸返點值守(左二)
在勸返點值守(左二)

2020年春節,這原本是一個闔家歡樂一家團聚的日子,但是一場無硝煙的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戰在全國打響。

剛剛和家人團聚沒兩天的貴州省公路建養集團銅仁分公司駐村第一書記石友國在接到上級命令后,迅速的從家中趕往了自己所幫扶的村子—德江縣白果村,積極投身於這場抗擊疫情的戰爭中。

臨行前,面對孩子的萬般不舍,他說道:“乖女兒,等爸爸打贏這場疫情戰后,一定會回來好好陪你玩,在家要乖乖聽媽媽的話。”

石友國已記不清這是第幾次與年幼的女兒分離了,原本想借著此次春節的機會在家好好陪陪家人,但是疫情當下,意味著責任、意味著命令。縱使對女兒有萬般的不舍,也比不上人民群眾的安全重要,於是他背上行囊,再次離家出發。

2020年1月27日,一條“眾神歸位!”的信息出現在微信朋友圈裡,這意味著他即將投入這場無硝煙的疫情戰爭中了。

回歸崗位后,他立即組織德江縣白果村的黨員干部、村脫貧攻堅隊的隊員投身到疫情防控戰中,毅然堅守在阻擊疫情第一線。

排查摸底,確保“戶戶清”

“是不是從湖北省回來的?乘坐的什麼交通工具回來的?途中有和湖北人接觸過嗎?有沒有出現過咳嗽發熱的現象?”每到一戶人家,石友國都反復地問這幾個問題,並認真地記下每家每戶的情況,確保排查無遺漏。同時,將排查情況及時向荊角鄉黨委政府匯報,實行一日一排查一匯報制度。

多渠道宣傳,確保“人人知”

“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特殊時期,不聚眾賭博、不聚會、不走親訪友……”每日,石友國都通過村裡的小喇叭和微信群對疫情防控知識進行宣傳。同時,組織白果村的黨員干部、村脫貧攻堅隊的隊員在全村各個村民小組張貼疫情公告和宣傳標語。

對小喇叭和公告無法宣傳到的住戶,更是親自走上門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他說道:“特殊時期,我們要確保每一位村民都深刻的意識到當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學會自我保護,同我們一起打贏這場疫情攻堅戰!”

嚴防死守,確保“人人止”

“鄉親你好,請問你這是要去哪裡?”“請問你是從哪裡來?”“特殊時期,為了您自身的安全,請你們配合一下我們的工作,暫時停止走訪親友,等待疫情過后大家再聚可以嗎?”這樣的話,石友國每天不知道要說多少遍。在白果村進出村主要交通要道設置的人員進出勸返點處,他與其他工作人員實行輪崗制,勸返本村群眾出村,禁止陌生人到本村走親訪友,確保防控隔離取得實效。

石友國表示自己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扶貧干部,深知自己身上的責任,不光要時刻記得帶領全村的村民擺脫貧困,也要在這危難的時刻,傾盡自己的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自己一定會與其他扶貧干部一起嚴防死守,戰勝疫情!(文/圖 石詩雨)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