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江波:勇挑重擔 無畏青春

2020年02月29日13: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駐守村級卡點
駐守村級卡點

忙碌了一年,作為駐村第一書記的楊江波正因為正安縣順利通過脫貧攻堅第三方考核評估而喜悅,更因家人得以團聚而高興。然而突入其來的疫情,讓這個聚少離多的家庭又對團圓這個詞說上了一聲抱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3日晚,在正安縣格林衛生院上班的妻子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成為了這個家庭第一個“逆行者”,在將家中不滿三歲的幼子托付給父母后,毅然決然地來到了防疫工作的第一線,為防疫工作的開展和病人的救治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和支援。

深受百姓愛戴的“楊書記”

“提到“楊書記”,在源泉村哪個不豎起大拇指,哪個不感謝他,這不,今年我家殺豬,特意來村裡面喊楊書記去吃刨湯肉……”村民任昌懷笑著說道。駐村已2年的楊江波用他及源泉村村支兩委的汗水讓一個貧困村出列,讓一方群眾脫貧,實實在在的成績讓他成為了群眾心中可愛的“楊書記”。

突入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村子裡的濃厚年味,更打亂了楊江波想休整一下的想法。大年初二,剛安排完單位防疫工作的他還沒來得及吃上一口熱飯,便馬不停蹄地趕回了源泉村。在與村支兩委碰面后,立即成立了源泉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鋒隊,對防疫工作制定了詳細的的工作措施。緊緊圍繞“五類重點”人群(湖北省武漢市籍來我村人員,在湖北武漢有旅居史、上學、務工等的人員,經停武漢的人員,與以上三類人員有接觸史的人員,外地來村的人員)開展全面摸底排查。本次共排查3210人,摸排到從外地返回本村179人。其中5人來自湖北疫情嚴重區域,間接接觸22人,對上述27名人員全部施行了14天的居家隔離。

防疫要得力,宣傳很關鍵。楊江波帶隊開著宣傳車在各村民小組間進行防疫工作宣傳﹔遇到車輛不能通行的地方,拎著銅鑼,扛上高音喇叭,鄉間的小路回蕩著的是“勤洗手、戴口罩,沒事不要出門逛﹔不扎堆、不拜年,春節一家門關嚴……”春節期間打印部也歇業了,他就自己買來紅紙,親自撰寫宣傳標語,並張貼在村落的各個顯眼處、帶隊入戶為群眾宣傳防疫知識並檢測體溫……多種形式開展防疫宣傳工作,讓組組有源泉聲音,戶戶有宣傳資料,人人知曉疫情防控知識。

為確保截斷傳染源入村,在結束白天一天的工作后,考慮到村支兩委成員年歲較長和女生居多的情況,楊江波拖著疲憊的身軀主動申請到村級石梁河防疫卡點執勤。寒冷的長夜中,陪伴他的除了那呼嘯的寒風,就隻有那偶爾閃出一絲火星的紅炭……“有我執勤,你們放心”,正因為有他在這寒風凌冽中的瑟瑟發抖,才有源泉村千家萬戶的香甜安眠。

初擔重任的“一把手”

突如其來的疫情,成為了楊江波初擔重任面臨的第一個難題。防疫重於泰山,面對防控大局,面對單位管養裡程長,大部分同志返鄉過年,單位缺兵少將,他自己又在駐村,無法長期值守的情況。他一是多方籌劃,通過多種渠道為單位職工採購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二是積極聯系有關股室負責人,做好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各股室根據自身職責,及時做好資料的對接和收集,檢測點的巡查等工作。三是在駐村工作休息的間隙,他帶隊和路政巡查人員、資料報送人員走遍了正安段管養范圍內的每一個檢疫點,了解工作情況﹔並為堅守在防疫第一線的工作人員送上了單位的慰問和關心。身兼數職的他,如一個陀螺一般,在村裡、單位、路上來回旋轉,就唯獨忘記回到那個需要父母陪伴的幼子身邊。

筆者問道:“從駐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到現在的疫情防控,近兩年的時間裡沒有節假日沒有周末,是什麼支撐著你堅持下來,每一天又都能激情滿滿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回答到:“除了家裡人的大力支持,我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點燃工作的激情,就是每一天比別人多想一點,多做一點。”(文/圖 王富霖)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