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群眾共享健康福利

——花果園社區第一衛生服務中心打造貼近百姓的優質醫療一瞥

2020年02月28日16: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花果園社區第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員悉心解答問訊。趙鬆 攝
花果園社區第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護員悉心解答問訊。趙鬆 攝

花果園社區第一衛生服務中心,位於花果園E區鬆山南路10號,是南明區人民醫院承辦的非營利性基層醫療服務機構,於2016年4月正式投入運行,地處花果園核心地帶,地理位置優越。

2月28日,走進衛生服務中心,記者看到這裡環境干淨、整潔,設置有全科、兒保、婦保、計免、中醫、B超、心電圖、影像、檢驗、市一醫博士工作室、藥師工作站等科室,配有全自動生化分析儀、十二道心電圖機、彩色超聲波診斷儀、全自動血液細胞分析儀等醫療設備。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前,我們每天的就診量達700人左右。”花果園社區第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黃志榮介紹,患者願意來衛生服務中心就診,與中心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密不可分。

花果園社區第一衛生服務中心輻射面積4.02平方公裡,轄區常住服務人口為11萬余人。為了更好地為老百姓的健康服務,衛生服務中心投運后,在南明區政府的支持下,積極開展醫聯體、專科聯盟建設,大力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提升基層衛生服務能力,傾力打造貼近百姓的優質醫療,著力破解“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讓社區居民享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在醫聯體建設方面,衛生服務中心與市屬三甲綜合醫院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進行緊密合作,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每月會安排呼吸內科、兒科等專家,到衛生服務中心專家門診坐診。同時,為了進一步拓展合作的領域和深度,還建立了市一醫博士駐社區工作室,通過現場宣教、實地診療、預約轉診、即時答疑等方式,為群眾提供優質醫療衛生服務﹔建立了藥師工作站,市一醫專業藥師通過開展用藥指導等服務,指導居民科學合理使用藥品,解決用藥中存在的不當或過量問題,提高群眾用藥的依從性、安全性、有效性。

在專科聯盟建設方面,衛生服務中心分別與貴州省人民醫院生殖中心、貴州醫科大口腔科、貴陽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兒科、貴陽市第四人民醫院創傷修復中心開展合作,上述4家醫院每月定期派出相關科室專家到中心坐診,並建立上下轉診機制,極大地提升了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開展醫聯體、專科聯盟建設,引導優質醫療衛生資源下沉,是衛生服務中心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找到好醫生看病的一項具體舉措。” 黃志榮說,截至2019年12月,上級醫院專家到中心累計坐診211人、接診1748人、轉診112人。(文/瞿嬌 圖/趙鬆)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