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宣傳“加速度”志願服務不停息

——觀山湖區朱昌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開展志願服務一瞥

2020年02月28日12: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目前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大家沒事盡量不要串門、不聚眾,出門工作時務必做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工作。”連日來,觀山湖區朱昌鎮志願者們每天開展巡邏時,都會這樣告訴村民們,雖然話語重復,但也使村民們潛移默化記住了要做好疫情防護。

“我是一名老兵,在關鍵時刻第一個站出來就是軍人的使命和擔當,聽說村裡面要組建宣傳隊時,我就第一個報了名。”參與疫情防控宣傳的退伍軍人黃某告訴筆者,隨著卡點撤銷后,很多村民變得鬆散,自我防控意識開始鬆懈。“為持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工作,確保決勝之前村民不走親訪友、不串門聚會、不聚集活動、不鬆懈麻痺,我們每天在村裡巡邏宣傳,一天下來要走上十幾公裡,感覺又回到了當兵的時候。”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朱昌鎮在各村(居)自行組織人員開展宣傳的同時,充分發揮該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村(居)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優勢作用。由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充分發揮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平台的作用,迅速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宣傳小分隊,吹響疫情防控“集結號”,開啟疫情防控宣傳“加速度”﹔由村(居)“兩委”成員牽頭,積極吸納村民志願者,鼓勵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戶及五保戶加入宣傳小隊,壯大宣傳隊伍,為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工作派好人、列好隊。

“目前,全鎮16個村(居)實踐站均成立了志願者宣傳小分隊,‘列隊’人數正在不斷增加,隊伍力量在不斷擴大。”朱昌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有關負責人劉娟娟說,為確保“隊員”們的基本功更扎實,朱昌鎮各職能部門統一要求實踐站的志願者關注“愛心觀山湖”、觀朱昌等公眾號,參與疫情防控線上活動,及時了解全區、全鎮志願活動相關動態,學習疫情防控宣傳、服務的最新常識和典型做法,確保在實現宣傳隊伍自身“硬”的基礎上開展宣傳、服務工作。

此外,在原有的流動宣傳車、喊話器基礎上,各志願者宣傳小分隊還結合本村(居)實際情況,迅速擴展宣傳途徑和內容,通過制作新穎的宣傳視頻、土味“順口溜”、抖音、微信等大家樂於接受的途徑,讓疫情防控入腦入心——

石頭村自編自導的方言“喊話”群眾,利用大喇叭和巡邏車不間斷宣傳,每天可覆蓋臨近4個村,影響3000多人,深得村民喜愛,也在網絡上引起廣泛好評﹔其他各村(居)自制特色“硬核”標語,活躍宣傳氛圍,增強了宣傳實效﹔同時,還有專人在各村(居)重要地段、文體小廣場守點宣傳,及時勸導喜歡在小廣場上扎堆嘮嗑的村民,及時制止疫情期間自我防控鬆懈苗頭......

據統計,截至目前,朱昌鎮已在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雲平台“朱昌鎮文明實踐所”上發布線上活動50余場,參與人數上千人。同時,該鎮還通過鎮運營公眾號“觀朱昌”每天及時發布防控工作動態,轉發權威機構關於疫情防控的常識知識和相關政策,累計閱讀量已上萬,線上“賦能”確保了線下宣傳的實效性。

“眼下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掉以輕心,不聚眾、出門工作時做好個人防護很重要。”朱昌鎮黨委副書記禚琳說,接下來,朱昌鎮將繼續發揮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的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鎮村民生命健康的同時,做好企業復產復工及復耕復產工作,進一步推動全鎮經濟向好發展。(邰芯雨 李政培 饒杰明)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