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以嚴明紀律督促擔當盡責

2020年02月28日09:0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日前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中央紀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落實措施。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干部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以嚴明紀律要求督促黨員干部擔當盡責,嚴肅查處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作為亂作為、失職瀆職等問題,確保令行禁止、步調一致。

2月26日,湖北省紀委監委發出通報,針對反映荊門市統計上報2月19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107”的負數問題,該省紀委監委進行了調查核實,決定對負有領導責任的荊門市委書記張愛國等人嚴肅處理。當前湖北省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湖北省紀委監委要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嚴明紀律,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不擔當不作為、敷衍塞責、推諉扯皮、弄虛作假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以及消極厭戰、臨陣脫逃的,一經發現,從嚴從重從快查處,以鐵的紀律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保障。

越是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紀律要求越不能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家發展改革委紀檢監察組在做好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同時,持續加強紀律教育。“各部門要進一步組織學習,引導大家清醒認識疫情嚴峻復雜形勢,堅定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必勝信心,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該紀檢監察組組長張巍表示,他們通過提醒或約談委局領導、相關司局負責同志,提出工作建議明確紀律要求,推動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統計局、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國家能源局持續解決口罩生產調度、生活物資保供穩價、糧食和能源安全、復工復產和春耕備耕等主要矛盾,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安徽省紀委常委會暨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召開,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謀劃推進疫情防控監督和全年工作。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劉惠表示,要統籌處理好“工防”關系,在嚴肅查處涉及疫情防控違紀違法行為的同時,緊扣市場供應、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落實減稅降費等,聚焦堅持穩中求進、貫徹新發展理念、實現高質量發展、保障民生等重大決策部署,加強監督執紀問責,確保落地見效。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仍有個別黨員干部工作敷衍塞責、消極應付。這幾天,正在各縣區督導的河南省新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馬鎖文表示:“對不擔當不作為、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對緊要關頭當‘逃兵’的要就地免職。我們嚴肅戰時紀律,依規依紀依法查處疫情防控失職瀆職等問題,目前已公開通報5起疫情防控工作履職不力問題,下一步將結合案例開展警示教育。”

“走馬鎮金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向宏權在防疫期間不認真履職,多次參與人員聚集的帶彩娛樂活動、聚餐飲酒,在審查調查時對抗組織審查,受到開除黨籍處分。”湖北省鶴峰縣紀委監委對查處的疫情防控期間違紀典型案例點名道姓通報曝光。該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王闖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已發出9期通報,對17起24人點名道姓曝光,並下發《以案促改通知書》,對涉及單位逐案明確整改范圍、重點和方法。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勁的時候,要把加強監督和正向激勵結合起來,支持引導防控一線黨員干部敢於擔當、全力作為。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區彭埠街道紀工委在督查中發現一社區書記陶某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方面存在責任落實不到位的情形,責令其整改並啟動問責程序。該社區書記被批評教育后,將壓力變為動力,加倍努力用實際行動彌補之前的失誤,積極投身社區防控工作。“在開展監督過程中,我們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實好‘三個區分開來’要求,激勵防控一線干部擔當作為。”江干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趙欣浩說。

疫情防控期間,要嚴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廣東省新興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曾憲平表示:“此前,我們注意到在個別地方存在多頭檢查、扎堆督導等情況,不同部門檢查時所提要求各不相同,讓基層干部群眾無所適從。在糾正這些問題的基礎上,要進一步防止各條線多頭向基層派任務、以文件落實文件等問題發生,讓廣大基層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工作之中。”(趙雲武 張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