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春天裡” 170名遵義工人乘復工專機抵達溫州

【查看原圖】
170名復工返崗人員有序走下飛機。
170名復工返崗人員有序走下飛機。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2020年02月27日11:08

2月25日15時50分許,從貴州遵義新舟機場起飛的GJ8012航班緩緩落在溫州龍灣國際機場,170名復工返崗人員順利飛抵溫州,這是溫州首批採取包機接回的復工返崗員工。瑞安市委副書記胡立左、副市長林政洪等一行早早地來到機場停機坪,等待著復工專機的到來。

“歡迎你回家!”“大家一路辛苦了!”在接到復工返崗人員后,胡立左一行向他們致以親切的問候。

“熱烈歡迎瑞安市復工復產貴州遵義包機順利抵達!”“瑞安歡迎您回家!”市委市政府和相關部門拉起橫幅熱烈歡迎員工回家,各家企業的大巴也早已等候多時,第一時間將返工人員接回廠區。

在現場,返工人員均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並接受體溫檢測和現場消毒。

在返崗前,貴州遵義當地的瑞安“復工招工”專班已核實了人員身份、近期旅行居住史、體溫登記、溫州健康碼等信息。“復工招工”貴州遵義專班組長、瑞安市科協主席王文光介紹,170名復工返崗人員來自遵義市及周邊地級市,其中有80名人員來自遵義市正安縣。當天上午,遵義市正安縣市領導及相關部門組織了包機啟航儀式,歡送務工人員回瑞,並組織大巴車送80名人員趕赴機場。

據悉,此次包機費用全部由政府買單,乘坐包機的170名復工返崗人員以企業急需的老員工為主,他們來自瑞立集團、銘博集團等30多家瑞安本地企業。

“我是貴州遵義人,此次和這麼多同事一起從貴州坐專機回來,覺得很驚喜很溫暖,在飛機上還拍了不少照片和視頻。”瑞立集團離合系統分廠廠長陳萬鬆雖然戴著口罩仍擋不住一臉笑意,他說,原來一直擔心交通不便要滯留在老家,沒想到瑞安這麼重視,特地包機接他們回來。據悉,坐此次專機返瑞的,有33名是瑞立集團企業員工。

一路上,銘博集團員工劉芳腳步輕快,她笑著說:“瑞安讓我們倍感貼心。公司已經開工了,要求我們盡快返瑞,此次包機接送真是雪中送炭”。

據悉,“復工招工”貴州遵義專班是瑞安市第一批企業“復工招工”專班,於2月20日20時許從瑞安市府廣場出發,並於2月21日深夜抵達貴州遵義。由於遵義多在山區,交通不便,當地餐飲業未恢復,專班人員每餐吃泡面,每天接、播六七百個電話,克服眾多困難,開展復工招工工作。

“正安縣是勞務輸出大縣,70多萬人口中,每年外出打工有20多萬人。除了包機以外,我們與正安縣汽車站簽訂協議,恢復正安到瑞安的班次,所有費用全部由瑞安政府買單。現在每天共有10輛車往返正安到瑞安,送員工返瑞。”王文光說,因限制汽車兩個位置隻能坐一個人,每輛車隻能運送25人。加上瑞安出發接員工返瑞的車輛和包機,截至25日,貴州遵義已有400多名員工返瑞。此外,27日下午,瑞安市政府還將包列接當地員工返瑞。

貴州遵義是勞務輸出大市,也是瑞企員工集中輸出地。對此,王文光表示,專班還要繼續留在當地,持續深入開展復工招工工作,將瑞安一攬子舉措帶到當地,打通信息不對稱和返瑞交通渠道,讓員工返瑞沒有后顧之憂。下一步,還將通過當地人社部門開展新員工招聘。

“復工招工”貴州遵義專班是瑞安市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胡立左表示,這是瑞安市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採用包機的形式是為了精准解決企業招工難和員工返工難問題,高效推進復工復產,且這種“點對點”對接,可以避免路途中感染風險,讓員工以最安全、最快捷的方式返瑞。

據了解,為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市工作,瑞安市推出了一攬子舉措,預計財政支出超2億元用於支持企業返工招工,還派出了100名服務專員奔赴江西、四川等6省15市,開展企業老員工聯系、新員工招聘及免費接回活動。目前,瑞安市已統籌協調715家企業1.63萬名員工返程事宜,除了昨日已抵達的包機外,之前已派回返程包車150輛、送返員工3000多名。本周還將有2趟火車專列分別從四川、重慶、貴州等三省六地接回員工1300名。

目前,瑞安市已實現規上工業、限上服務業、重點外貿企業、省重點工程、溫州市重點工程和億元以上建設項目復工率“六個100%”,規上工業企業員工到崗率超30%。(錢楓楓、孫凜、蔡佳佳、童偉、王麗瑋)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分享到: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圖片新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