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曉琴:千裡馳援 不勝不還

2020年02月27日13: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卸下防護服的楊曉琴。李大勇 攝
卸下防護服的楊曉琴。李大勇 攝

在家中,她是整個幸福家庭的“半邊天”。

在醫院,她是眾多患者紛紛點贊的“楊醫生”,也是醫院同事們口中的“好主任”。

在無情的疫情面前,她是沖鋒在前的先鋒黨員,也是千裡馳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

現年35歲的楊曉琴,現為思南縣人民醫院機關黨委副書記、工會委員、內科第一黨支部書記、重症醫學科副主任。

12年前,懷著對白衣天使職業的憧憬和向往,她成為一名服務群眾的基層醫生,長期從事重症醫學科從業臨床工作,業務水平高,應急能力強,對待患者耐心、細致、周到,受到患者和同事們的一致好評。

如今,面對新冠肺炎,她毅然作出選擇,主動報名請纓奔赴湖北支援前線工作,用實際行動去踐行一名醫生的醫者仁心和一名黨員的時代擔當。

戰令如山,思南兒女勇擔當

今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這個節日本該有的氣氛。

為打贏這場人民戰爭,思南整體動員,傾其所有。在自身疫情防控壓力極大、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的情況下,堅決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全力支援湖北省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楊曉琴深知這是一場無硝煙的戰爭,更是一場對醫務工作者的考驗,是一個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戰場。

在這次特殊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敢於作為、主動擔當,從大年三十開始,就選擇堅守在思南縣人民醫院進行值班值守,及時按照上級指示完成對科室疫情防疫的工作部署。

2月9日,省衛生健康委向全省、各區縣衛生健康局發出號召,面向全省抽調重症醫學科醫務人員,赴湖北省鄂州市開展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工作。

看到號召后,楊曉琴便第一時間向思南縣人民醫院黨委遞交請戰書,主動申請報名參加援鄂行動,希望能加入援鄂醫療隊,與其他醫務工作者一起並肩作戰,開展新冠患者的醫療救治工作。

千裡馳援,黨員先鋒赴前線

經過層層篩選、慎重考慮和綜合考察,思南縣人民醫院黨委同意了楊曉琴的申請,批准她作為第二批援鄂醫療人員,並擔任她援鄂醫療隊隊長。

2月11日,是楊曉琴和其他四名醫務工作者出征的日子。一大早,她的家人和她一起,迅速打包好行李,備上藥品物資和生活用品。由於時間緊迫、情況特殊,思南縣為楊曉琴等5名醫務工作者舉行了簡單的出征儀式。

“新的戰線上,你將面對很多新冠肺炎病人,希望你在全力投入抗擊疫情和救治患者工作時,一定要好好保護好自己,同時,彰顯思南縣人民醫院醫務工作者的過硬作風和良好形象,我們期待你平安凱旋、勝利歸來!”這是思南縣委、縣政府對馳援湖北抗疫前線的勇士們的殷殷囑托。

“感謝黨組織對我多年以來的培養,絕不辜負組織的信任,絕不辜負思南人民的囑托,絕不辜負湖北人民的期望!”楊曉琴認為,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作為黨員,有責任和義務第一時間沖鋒在抗擊疫情第一線。

楊曉琴的丈夫何海強,同樣也是一名醫務工作者,他清楚妻子的性格,很支持她作出的決定。兩個人緊緊擁抱在一起滿含淚光,千言萬語匯成一句保重身體,盼妻早歸!

在家人和醫院同事的祝福下,楊曉琴和其他四名戰友踏上了出征湖北的征途,一個自信又有力的“加油”手勢,充分表明她們的決心和信心。

醫者仁心,危急時刻顯真情

從省級動員大會,到緊張密集的培訓准備,再到抗擊疫情戰場,楊曉琴一刻也沒能停下來。

“感覺就像回到了我們應該在的地方,這可能就是我們這個職業的本能吧。”到達湖北省鄂州市后,她迅速地參加了抗擊疫情戰斗中,自然而然地就快速進入到工作狀態。

由於疫情形勢的發展,病人的數量比預想的要多,隨之而來的醫護人員壓力和責任也重了許多。

從接管床位后,楊曉琴每天的工作都是排得滿滿當當,給患者們測量體溫、發藥、觀測病情,有時忙得連飯都顧不上吃,在她的心裡,隻想著患者能更好地積極配合治療,能夠早日康復出院比什麼都強。

連日來,在楊曉琴的身邊,發生了很多讓人感動和溫暖的故事,這也轉化為她們渾身使不完的動力,相互鼓勵去戰勝病魔。

“你們是貴州思南來的呀?”楊曉琴的到來,讓患者們感到很新鮮,不時和她聊起家長裡短,偶爾還會一起唱歌、跳廣場舞,通過相互鼓勵加油,進一步堅定了戰勝病魔的信心和決心。

楊曉琴覺得,業務上的細致很重要,但心理和情緒上的疏導也很重要,少數患者對自身病情了解不夠徹底,偶爾會有擔心和恐懼心理,所以很細致地向他們解釋清楚,幫助他們消除恐懼,引導他們注意飲食、注意休息,逐步增強抵抗力。

作為母親,楊曉琴出征援鄂后,也會很想念家中的孩子,心中雖有不舍,但是她想用行動做好孩子日后的榜樣,以后做一個貢獻社會的棟梁之才。

千裡馳援秉大義,人心援手顯真情。截至目前,楊曉琴仍在抗擊疫情前線進行奮戰,與戰友們並肩戰斗,與患者風雨同舟,用實際行動詮釋著黨員的忠誠擔當,踐行者醫務工作者的錚錚誓言,不愧是新時代巾幗不讓須眉的“楊門女將”。(思祖軒)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