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供電局:戰“疫”戰貧兩不誤

2020年02月27日13: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八河村駐村第一書記敖海江(左)與村民搶時間開展春耕。郭洪舒 攝
八河村駐村第一書記敖海江(左)與村民搶時間開展春耕。郭洪舒 攝

“勤洗手、戴口罩、疫情當前要做到,搶時間、復工忙、脫貧致富會來到......”當前既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也是春耕備耕、復產復工的重要時間段,可靠電力作為地方經濟發展的強勁“驅動”,是社會正常運轉的現實需要,更是實現產業扶貧促增收的重要依托。

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一樣,都是不能輸的“戰役”,安順供電局立足企業特點,發揮行業優勢,實施精准幫扶政策,既抓防疫不鬆懈,又積極引導幫扶產業、春耕備耕用好電、用足電,做到戰“疫”戰貧兩不誤。

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

“農業生產很講究時節,一開春就得抓緊干,眼下疫情趨勢有所好轉,大伙兒加把勁,把損失補回來。” 鎮寧供電局派駐馬廠鎮八河村駐村第一書記敖海江正帶領著村民“搶時間”春耕勞作,一片熱鬧景象。

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敖海江想方設法克服困難,在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大力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積極組織農戶春耕備耕、復工復產。“把這個排水溝挖好后,就可以開始耕種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一會兒,10多畝剛翻好的土地就變成一道道排列整齊的溝地,新一季的生姜種植下去,也種下了豐收的“希望”。

疫情期間,八河村扶貧干部開展逐戶走訪,詳細了解村民春耕和生產生活情況,分類登記摸排到的勞動力外出務工意願和發展生產需求,按照個體情況做好防疫知識宣傳。

“通過走訪登記,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村民的動向,才能有針對性的動員在家農戶開展春耕備耕,抓住企業復工復產時機,積極安排組織農民外出務工,增加就地就近就業機會,幫助解決他們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預防‘因疫返貧’風險,保証農民群眾勞務收入。”敖海江說道。

在他的帶領下,八河村早謀劃、早准備,調整農業種植結構,以“統一發種、統一施肥、統一技術指導、統一銷售”的訂單模式,發動村民種植辣椒和生姜等農作物,並牽手收購商,助力村民增收1.5萬元,確保全面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鞏固脫貧成果。

大山跑來“致富豬”村民增收有門路

“每一個角落都要做好消毒工作,檢查空氣淨化系統運作情況……從山西運來的小豬崽就要入住了,它們長得白白胖胖,村民增收更有望。”2月22日,安順供電局派駐紫雲縣板當鎮洛麥村第一書記嚴召波和駐村干部尹忠望早早的就來到生豬養殖基地,和飼養員一起消毒打掃,迎接今年第一批“致富豬”。

“疫情期間飼養員會定期為豬崽熬制‘營養液’,增強它們的抵抗力。”嚴召波一邊攪拌鍋裡正在熬制的姜湯一邊說。“這1000頭豬崽預計8個月后達到出欄條件,銷售收益可達百萬元。”

消毒設備、地暖、空氣淨化器一應既全的現代化養豬場是洛麥村致富增收的有效產業之一,比起傳統養豬場飼養環境極佳,生豬出欄時間較快,創造經濟效益成倍。

這批生豬的到來,拉開了洛麥村扶貧產業復工復產的序幕。

“復工復產不等人,疫情防控不鬆懈,務工人員進出生產區域要自覺消毒、洗手、戴好口罩,干活時保持一定距離”。為做好防疫防控、復工復產兩手抓,洛麥村成立了由“村委+黨員+各村民組網格員”組成的11支疫情防控“巡邏隊”,網格化管理各村民組以及村企之間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原有防控的基礎上,加強防疫宣傳和復工人員管理,將生產期間防疫工作的觸角延伸到每個角落。

優質電讓企業復工“提速”

“線路電流正常,設備線路連接點溫度也正常,沒有發熱現象。”接到企業復工消息后,安順市郊供電局黨員服務隊立即深入廠區開展用電檢查,確保電力十足。

“我們對員工每天進行體溫檢測,對生產場所每天2次消毒清潔,確保務工人員健康生產。”在貴州聚福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自動生產線全部開啟,工人佩戴口罩和手套正在作業。該公司以食用菌加工為主,擁有建成集菌棒生產、無菌接種、鮮菇栽培、循環利用等為一體的標准化生產系統。通過基地輻射帶動周邊的村寨,年產菌包6000萬棒,可帶動800余戶3000余人實現增收,目前已帶動347戶1000余人發展香菇種植,長期就業300人。

廠區內,食用菌採摘、搬運、分揀、消毒、烘干、包裝正在有條不紊的進行著。“雖然受疫情影響,但已逐步恢復生產,70%的工人已經復工。”公司副總經理王仕榮介紹說“我們產區內有高溫滅菌鍋18台,全自動裝載機24台,以及3條全自動拌料系統和1300平方米冷鏈車間,用電量較大,對用電質量要求也較高。”

為更好、更快讓企業復工,減少疫情帶來的影響,供電部門提前了解企業復工信息和用電需求,對其設備特巡特維,對涉及供電線路進行測溫、測量負荷電壓,發現缺陷和異常,立即清除,並採取“不見面”辦電方式,推廣線上服務平台,客戶足不出戶就能及時了解最新用電政策,優質電力供應有效帶動農產品創收,從而實現產業扶貧。

農村地區是疫情防控相對薄弱點,卻也是脫貧攻堅的決勝點,安順供電局把電力扶貧作為發力點,推進春耕生產和扶貧產業復工復產可靠用電,堅決克服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圓滿完成扶貧重任。 (倪純 郭洪舒 陳娟 焦惠)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