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助推巡察提“檔”升級

2020年02月27日09:02  
 

近年來,畢節市把規范檔案管理作為推動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制定統一標准,嚴格實行收集整理和歸檔運行相關制度,確保巡察檔案完整、嚴密,有效提高檔案管理科學化、規范化水平。目前,已完成2015年至2018年文書歸檔、歷輪常規巡察卷內目錄編制及規范建檔立卷工作,共歸檔文書檔案58件,建立巡察專項檔案500余卷。

“我們不僅成立了規范巡察檔案管理工作的領導小組,還專門邀請我市檔案管理專家進行授課和現場指導,著力提升管理檔案能力和水平。”畢節市按照規范檔案管理需求,制定下發《畢節市巡察檔案規范標准》,以“九防”規格建設巡察檔案室,滿足長遠發展需要。通過完善檔案基礎設施建設,對巡察工作開展以來的各類文書進行集中統一管理,為檔案資料保存提供保障。

除此之外,畢節市還結合實際制定了《畢節市巡察檔案規范化建設工作方案》、《畢節市巡察底稿類檔案整理辦法》和《畢節市巡察檔案綜合類整理辦法》,按照規范文書檔案和巡察專項檔案要求,收集整理中央、省市要求貫徹落實巡視巡察工作的各類文件,以及市級下發各縣(區)文件和各縣(區)上報反饋的報告材料等文書檔案資料。巡察專項檔案按照巡察進駐准備、匯報座談、查閱資料、個別談話、意見反饋、問題線索、巡察報告等環節進行收集。對巡察發現問題的依據,形成“一人、一事、一問題、一底稿”巡察專項檔案資料。

為做到巡察工作全程留痕、權責清晰,問題可追溯、有據可查,督辦有依據、整改見實效。畢節市按照分類科學、范圍明確、檢索高效的原則,統一制作檔案樣式和歸檔目錄清單,形成文書檔案和巡察專項檔案,在檔案盒標簽中標明檔案類別、名稱,確保各類檔案完整、准確,裝訂齊全,排列有序。

“為嚴格落實檔案查詢借閱審批登記制度,規范巡察檔案查詢借閱審核流程,夯實管理責任。我們及時制定巡察工作檔案管理制度,明確檔案整理立卷、移交歸檔、檔案保密、檔案借閱、庫房管理等各個環節的工作職責和時限要求,做到專人負責、專櫃存放、專室保管。”畢節市委巡察辦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步將加快全市巡察信息化平台拓展應用建設步伐,把裝訂成冊的文書檔案和巡察專項檔案掃描存檔,推進畢節市巡察數字檔案的建設進度。同時明確規定文書檔案每年進行一次歸檔,巡察專業檔案每輪巡察結束后及時歸檔,嚴守保密紀律,確保巡察檔案完整、有序、安全。(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