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以作風督查促脫貧攻堅 黨紀政務處分924人

2020年02月27日09:01  
 

“真沒想到,時間過了那麼久這筆錢還能追回來,非常感謝你們!”2019年年底,當王某某、侯某某、徐某某3位村民拿到此前被收取的“感謝費”時,對紀委的工作人員說道。

王某某等3戶農戶都是興義市清水河鎮補打村的危房改造農戶。2012年至2015年間,該村計生專干楊某文以申請農村危房改造補助為名,收取王某某等3位村民1000元“感謝費”,最終,楊某文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2019年以來,黔西南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加大查處力度,嚴肅執紀問責,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以正風反腐實效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針對扶貧領域監督力量如何統籌、如何協調等關鍵問題,州紀委監委設立脫貧攻堅督戰指揮部,推動(市、新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分別成立督戰工作組,形成扶貧民生領域州、縣、鄉、村四級“立體監督督戰網”,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

在實踐中,州紀委監委按照“集團指揮、規范作戰、系統支撐、有效推進”的工作方針,出台脫貧攻堅督戰方案,發布2019年督戰令,派出7個督戰組對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計劃、數據鐵籠、基層“拍蠅”、全員勞動力培訓就業等開展專項督戰,全方位全過程精准監督脫貧攻堅,督促各級黨員干部落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以鐵的紀律保障惠民利民政策資金落地見效。

“脫貧攻堅工作推進到哪裡,監督執紀問責就跟進到哪裡。”通過脫貧攻堅督戰,2019年全州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談話提醒2244人,共立案312件,黨政紀處分254人,移送司法機關2人;有力助推了安龍縣順利脫貧摘帽,貞豐縣、普安縣、冊亨縣即將摘帽退出貧困縣。

緊盯“人、財、事、物”,多渠道多維度分析數據信息,推動監督更加精准有效。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三大攻堅戰”、“六大體系”、政務服務等數據全部上雲。通過扶貧民生領域監督系統、“合作社雲”監督平台、醫保監控與智能審核系統等大數據平台分析比對,共核查合作社816家,篩查疑似疑點共2萬余個(條)、疑似違規資金200余萬元,並督促主責部門核實排查、抓好整改落實。

“群眾關心什麼,我們就緊盯什麼,哪裡問題突出我們就集中整治哪裡。”黔西南緊緊圍繞“護民生、促脫貧”這一主題,緊盯脫貧攻堅中“兩不愁三保障”工作不扎實、扶貧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政策落實不到位等問題,嚴查扶貧民生資金、教育醫療、低保養老等領域的違紀違法行為,響鼓重錘將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推向縱深,持續懲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一個個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彰顯著“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的庄嚴承諾。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州紀檢監察機關共發現扶貧領域問題2135個,立案1181件,問責225人,黨紀政務處分924人,移送司法機關6人。(黔西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