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20年02月27日08:5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和《關於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工作意見》(以下簡稱《工作意見》)的重要舉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將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的數據對社會公開發布,釋放出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的強烈信號。

調整統計指標體系意義重大

有效發揮“風向標”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從監督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從“月餅”“賀年卡”等具體問題抓起,堅持抓鐵有痕、踏石留印,基本剎住了面上奢靡享樂歪風。黨的十九大之后,特別是《工作意見》印發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擺在更加突出位置。

有效發揮“指揮棒”作用。新的統計指標體系明確了重點整治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履職盡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聯系服務群眾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指明了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行“大掃除”的著力方向。值得注意的是,統計指標項中增加了“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群眾反映強烈”等表述,體現了實事求是、精准處置的工作要求。

調整統計指標體系於法有據、有章可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是統計指標體系的“指南針”。如,“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者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脫離實際、脫離群眾,造成嚴重后果”統計指標。各地區各部門要抓住主要矛盾,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

黨內法規和有關制度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有明確規定,是統計指標體系的“定盤星”。特別是《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均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了明文規定,進一步嚴明了紀律、扎牢了制度的籠子。

基層干部和群眾對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強烈呼聲,是統計指標體系的“坐標網”。安徽省紀委監委曾派出3個調研組赴16個省轄市開展大排查大調研,發現文山會海依然較重、檢查考核繁復機械、調查研究不夠深入、工作作風不嚴不實、工作責任層層下推、決策部署不接地氣等突出問題,與統計指標體系相契合。

用好統計指標體系開展靶向整治

注重向上報告情況,協助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新的統計指標體系指向更加明確、體系更加科學,有助於各級紀委監委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安徽省紀委監委印發通知,明確要求堅決防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對不敢擔當、作風飄浮、落實不力的,甚至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要嚴肅問責。

注重向內推送情況,形成日常監督合力。新的統計指標體系內容更加豐富,分類更加精准,各級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綜合分析,把新要求新任務推送給機關內設監督機構,形成合力抓整治。同時,通過機關辦公廳及時將分析研判結果推送給巡視機構、監督檢查部門和派駐機構,聚焦面上情況和點上突出問題,形成監督合力。2019年6月以來,安徽省紀委監委以中央通報的阜陽市脫貧攻堅、城市建設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突出問題為反面教材,開展警示教育,持續嚴規矩、正風氣、淨生態。

注重向下通報情況,整合資源同向發力。新的統計指標體系要求更加具體,問題更加貼切,各級紀委監委要及時把新形勢新問題通報下屬單位,上下齊心抓整治。安徽省紀委監委對2019年上半年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情況進行了分析研判,並通報16個省轄市紀委監委。各市紀委監委聚焦“政績觀偏差、搞政績工程、面子工程”組織開展了集中治理,共整改問題1960個、查處問題343個、處理542人,取得了較好效果。同時,各級紀委監委在使用統計數據時,注重審慎精准,統一口徑,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防止將不同口徑的查處數據作錯誤比較。(安徽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