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防控復工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2020年02月27日08:5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近日,中央政法委會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制定了《關於政法機關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的意見》。2月26日上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意見》有關情況。

目前,各地企業正陸續復工復產,對於這一過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王洪祥介紹,《意見》以相關法律和基本政策為依據,重點圍繞如何完善法規政策、如何規范執法司法、如何調處化解矛盾糾紛、如何提供優質高效的政法公共服務等方面,提出了12項工作舉措和具體要求。

王洪祥介紹,《意見》主要有三個特點:突出法治導向,注重措施的合法性﹔突出問題導向,注重措施的針對性﹔突出精准導向,注重措施的正當性。他表示,針對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中已經發生或者可能發生的執法司法問題,按照刑事訴訟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法律法規的基本精神、基本原則和基本規定,進一步細化明晰執法司法標准和程序,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在法治的軌道上運行。

與此同時,《意見》強調精准執法。王洪祥稱,區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出現的嚴重犯罪、一般違法犯罪和企業、民間發生的各類糾紛等各種不同的情況,嚴格執法司法政策與標准、界限,該嚴懲的要依法從重從快懲處,該從寬的要依法從寬,該做思想工作的,要多做和風細雨的思想工作,嚴格防止過度執法、粗暴執法,既體現嚴厲打擊,又體現人文關懷。(左翰嫡)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