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更加適應新時代需求的科學的評價體系

2020年02月27日09:27  來源:中國教育報
 

SCI即科學引文索引,自20世紀80年代末引入我國以來,給我國高校及科研機構的科研工作者了解國際學術動態提供了資料和數據來源,也打開了一條對外傳播學術成果的通道,對我國科學研究特別是基礎研究的快速發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然而,SCI論文從科研成果的一個表征手段,逐步演變成為學術評價、職稱評定、人才評價、學科評估、資源配置等方面的核心指標,並脫離了我國科技創新的發展階段和科技成果的內涵屬性,使得科研工作者出現了過度追求SCI論文及相關指標的不良風氣,反而影響了我國科技創新的質量和邁向科技強國的步伐。

近日,教育部、科技部發布了《關於規范高等學校SCI論文相關指標使用 樹立正確評價導向的若干意見》,對扭轉當前科研評價中存在的SCI論文相關指標片面、過度、扭曲使用等現象,推動建立突出科學精神、創新質量和服務貢獻的評價體系,推動高等學校回歸學術初心,淨化學術風氣,優化學術生態,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結合南京大學的辦學實踐,我們認為,“SCI至上”與“五唯”是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簡單採取“降唯”或用“新唯”替代“舊唯”方式改變“SCI至上”和破“五唯”通常隻能治標,難以治本,需要在新時代新階段的轉型發展過程中探索治本之道。我們的基本思路是,從內涵立的視角思考指標破的方法,從全局立的視角思考局部破的方法,從歷史發展的視角思考破到立的過渡,從正本清源的視角回歸內涵與度量關系,從統一多元的視角推動院系學科科技本原的回歸。我們的實施途徑是,用“一個明確”“四個轉變”“三個還原”“三線疊加”的“立”來推動南京大學“聚力內涵式發展,著力高質量提升”,從而探索與實踐更加適應新時代需求的科學的評價體系。

所謂“一個明確”就是在“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代背景下,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努力破解“人類何去何從”“民族振興之夢如何實現”的時代之問﹔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努力探究“大學是什麼”“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等本原問題,以適應、支撐與引領新時代的人才培養為核心,重新思考大學的定位、內涵、精神、文化、結構、功能等﹔在傳承與創新中不斷支撐和引領大學的范式轉變(Paradigmshift),迎接新時代的新挑戰,成就新時代的新一流。

所謂“四個轉變”,就是按照“一個明確”的要求,以“聚力內涵式發展,著力高質量提升”為價值導向,用“人才培養新體系、科學研究新模式、隊伍建設新機制、學科建設新生態、開放辦學新格局、治理體系新抓手、基礎支撐新拓展、師生感受新提升”為表征的大學發展新范式來引領四個轉變:“轉變發展模式、轉變發展方式、轉變管理方式、轉變做事方式”;在轉型發展過程中,回歸學術初心,淨化學術空氣,優化學術生態。

所謂“三個還原”,就是以“一個明確”為主線,以大學發展新范式為指導,以“四個轉變”為抓手,還原相關指標,如分數、升學、文憑、論文、帽子,所關聯事物,如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隊伍建設等的本質內涵,重要外延,度量方式,在還原過程中突出科學精神、創新質量和服務貢獻等,使各種指標回到其在各種事物場景中度量方式的輔助手段的位置。

所謂“三線疊加”,就是將度量方式的視角從隻強調結果到強調結果與強調過程相結合,對評價要素轉變為“卓越引領、轉型提升、指標績效”三線疊加,進而提出評價的新要素,如模式、機制、方法、效率、績效、層次等,及其科學的組合方式,以此作為傳統評價方式的替代路徑。(呂建)

(作者系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校長)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