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三個統籌”強化疫情防控宣傳

2020年02月26日15: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紫雲為進一步加強輿論宣傳引導,結合實際多措並舉,全面助力打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統籌“兩種模式”,延伸宣傳廣度

通過“傳統+創新”兩種宣傳模式,圍繞防控科普知識和各級相關政策主線,利用各類宣傳載體,廣泛開展宣傳。抓好“傳統”宣傳。一方面,利用公路沿線、公共場所廣告屏、樓宇電視、出租車、公交車、各類LED顯示屏、小區、村(居)戶外宣傳欄、文化牆等各類載體刊播、懸挂宣傳標語,並印制張貼公開信、通告、宣傳單、折頁、書冊等實體宣傳資料,迅速發放入戶,深入廣泛開展社會宣傳,切實營造濃厚的宣傳氛圍。另一方面,利用電視、網站、各類工作群、QQ群、朋友圈、應急廣播、小喇叭等載體開展同步宣傳,流動宣傳車、摩托車宣傳到點到戶,並結合文明城市創建、鄉風文明建設、野生動物保護、個人衛生知識、環境衛生整治等工作,強化疫情防控宣傳普及,多角度向廣大群眾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讓疫情防控知識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宣傳覆蓋率達100%。抓好“創新”宣傳。結合紫雲實際,精心謀劃部署,找准切入點,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有效推動疫情防控宣傳。“三語”宣傳助力疫情防控。結合紫雲群眾生產生活習慣,利用布依族語、苗語、普通話制播疫情防控“三語”宣傳視頻音頻,錄制《再致全體市民和來安朋友的緊急公開信》音頻mp3,通過村村通應急廣播、村小喇叭、手持喇叭、車載喇叭等進行廣泛宣傳。率先開通“FM102紫雲新聞綜合廣播”助力疫情防控。整合縣、鄉(鎮、街道)、村三級應急廣播系統資源,在全市各縣區中率先開通FM102紫雲新聞綜合廣播,自主制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關知識,每天定時通過廣播推送,通過電視、手機、車載音頻等載體廣泛宣傳,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扶貧加油站”助力疫情防控。通過“扶貧加油站”轉變為“物資配送站”,打造“群眾點餐+加油站配餐+志願者送餐”的指揮調度模式,推動群眾疫情防控“清單化”,在有效解決群眾物資需求的同時,強化防控宣傳,減少群眾出行,進一步推動村民防控治理能力體系建設。

統籌“兩項功能”,拓展宣傳深度

充分發揮宣傳“引導+監督”兩項功能,通過媒體宣傳、志願服務、網絡監測等方式,由內及外強化正面引領、及時發聲、有效監督。強化正面“引導”。圍繞疫情防控開展約稿、收集線索、跟進採訪等方式,形成了協調聯動、精准立體、互聯互通的宣傳格局。用新聞引路,突出新聞宣傳“時、度、效”,利用縣級融媒體平台,在重要版面重要時段持續開設相關專題專欄,充分宣傳報道中央、省、市、縣的重大決策部署,及時轉載、發布權威信息,客觀、公開、透明發布重大疫情信息,准確宣傳解讀政策措施和科學防控知識,把防控宣傳的觸角拓展延伸。用典型引路,大力採訪宣傳一線醫務人員、公安民警、志願者和廣大群眾在疫情防控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先后推出“致敬最美逆行者”“輕傷不下火線,民警帶傷戰疫情”“網格防控疫情有實招”“筑牢戰斗堡壘,爭做先鋒表率”等一批典型報道,全方位、多角度對疫情防控進行正面宣傳。用文明引路,組織成立宣傳志願服務隊,動員廣大黨員干部、結對幫扶干部、民間協會等積極參與防控宣傳發動,全力引導勸止各類酒席、宴會、聚會、趕集等,進一步強化移風易俗,培育文明鄉風。強化輿論“監督”。通過縣電視、網站、“亞魯紫雲”“今日紫雲”APP等融媒體平台,當好意識形態安全播音員。充分發揮媒體監督功能,設置曝光欄,加大反面案例、負面輿情等曝光力度,持續曝光在疫情防控中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的反面典型,進一步強化警示教育,切實提升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充分發揮群眾監督功能。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原則,通過多元化宣傳教育及公布舉報電話等方式,廣泛動員全民參與,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的戰斗員、宣傳員和監督員,充分調動社會力量群防群控,提升群眾不聚集、不串門、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的相互監督防范意識。充分發揮網絡監測功能,及時制定網絡應急預案,實行 24 小時值班巡查制度,網上網下一體引導,一體監測,對網上出現的信息及時進行核查甄別,發現問題及時研判、上報、處置,不斷清朗淨化網絡環境,始終讓主流輿論牢牢佔領網絡空間。

統籌“兩個中心”,提升宣傳高度

面對疫情防控狙擊戰、脫貧攻堅殲滅戰“兩個戰役”一起打的特殊使命,全面統籌做好相關宣傳工作。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宣傳。始終把宣傳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宣傳體系。全方位宣傳,持續以防控科普知識和各級相關政策為重點內容,堅持線上線下一體宣傳普及,通過流動宣講、資料發放、影像音頻制作、抖音、短視頻等多種形式推進,不留死角,全方位、全覆蓋進行廣泛宣傳。全媒體推動,全面打造融媒體矩陣,持續助力疫情防控。開辟《眾志成城共同戰“疫”》《讓黨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高高飄揚》等專題專欄。拍攝制播《紫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記錄短片:戰“疫”|致敬最美的平凡》,深入挖掘全縣各條戰線涌現出來的先進事跡和工作動態,充分宣傳展示全縣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的堅強意志。一手抓好“脫貧攻堅”宣傳。發揮縣級融媒體“全媒調度、全網傳輸、全域覆蓋”的優勢,開設“脫貧攻堅殲滅戰·鎮村怎麼干”專欄,通過各鄉鎮(街道)和未出列貧困村圍繞主題形成書面承諾材料,在“今日紫雲”APP、“亞魯紫雲”公眾號全文刊載,根據承諾內容,組織記者對全縣13個鄉鎮(街道)黨委(工委)書記進行專題採訪,並在紫雲電視台“紫雲新聞”欄目陸續播出,通過新聞宣傳和媒體監督,有效推動脫貧攻堅。精心策劃主題宣傳,充分發揮基層特約通訊員的作用,組織骨干記者深入一線採訪報道,圍繞政策落實、企業項目復工復產、人員返崗就業、春耕生產、“兵支書”、駐村第一書記(干部)戰“疫”斗“貧”等一批新聞選題,依托各級各類媒體,特別是加強與人民日報、人民網、國際在線、貴州日報、多彩貴州網、天眼新聞、安順日報等中央、省、市級媒體溝通聯絡,強化宣傳報道,全面講好紫雲脫貧好故事。(艾政勇)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