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上下聯動 提級交叉 推動巡察工作提質增效

2020年02月26日09: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9年以來,黔南州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探索創新“聯動交叉”巡察模式,著力推動全州巡察工作提質增效。

“針對縣級地域較小、人脈關系相對集中、監督易受干擾等問題,我們開展上下聯動、提級交叉巡察,通過借勢借力,發揮聯動效應,破解監督難題,提高監督成效。”據黔南州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4月省委啟動第五輪巡視后,黔南州在全州范圍內組建2個州級巡察組和24個縣級交叉巡察組與省委第五輪巡視開展聯動巡察,共發現問題1194個,線索126件。在開展第七輪對州級國有企業巡察的同時,12縣(市)同步對縣級23家國有企業開展巡察,有效助推聯動效應發揮,有效解決縣級地域較小、人脈關系相對集中等監督難題,進一步鞏固了巡察工作的成效。

為著力推動村級巡察工作,將巡察工作延伸到基層,黔南州積極探索“村級巡察”,拓寬監督渠道,各縣(市)突出巡察重點、堅持分類施策,採取突出重點常規巡、巡鄉帶村延伸巡、統籌力量交叉巡、縱向到底提級巡、圍繞中心專項巡等方式,發現並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去年以來,在指導都勻市、瓮安縣探索‘鄉村巡檢’的基礎上,2019年6月,黔東南州出台了《關於開展村級黨組織巡察工作的指導意見》,在全州全面推開村級巡察,同時全州各縣市也拉開了‘雙語巡察’的序幕。”據州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在2019年村級巡察中,羅甸、荔波、三都、福泉等縣(市)充分考慮民風民俗,在少數民族聚居村寨創新“雙語巡察”,通過村級“大喇叭”“流動宣傳車”進行“雙語”巡察廣播、編寫傳唱“雙語巡察山歌”、建立“雙語人才庫”、進行“雙語接訪”“雙語反饋”等方式,有效拓寬了監督渠道。

2019年,全州已對1220個村(社區)開展巡察,覆蓋率89.5%,發現問題9562個,移交問題線索578條,黨紀政務處分159人,移送司法機關29人,組織處理31人。惠水、瓮安、龍裡等6個縣已完成村級巡察全覆蓋。

“我們還利用大數據助力巡察監督,現已發現問題線索20余條,推動邊巡邊改問題300余個。”黔南州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黔南州還依托扶貧民生領域大數據監督平台,探索開展“智慧巡察”,在惠水縣試點探索構建“大數據+巡察”工作模式,將“雲智慧”貫穿巡察“全過程”,為巡察監督插上科技的翅膀,提升監督效率。(黔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