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扣工作實踐突出糾治重點

2020年02月26日08:5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調整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數據統計指標體系,非常及時、很有必要,主要有以下三個新特點。

更加強調政治性。這次調整的一個顯著變化,就是認真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糾治“四風”特別是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公開發布全國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數據,並細化為5類具體的突出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確把握當前糾治“四風”工作的重點、難點和焦點問題,在持續大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並內部掌握相關數據的基礎上,此次對“四風”查處問題數據全口徑向社會公布,實現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統計表對“四風”問題的全覆蓋。2019年,河南省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共查處問題2741起、處理4989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817人。查處問題數、處理人數與全省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數基本相當,印証了把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納入統計指標的必要性、及時性。

河南省紀委監委聚焦政治監督,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要求,近日印發《關於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監督工作的通知》,明確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對黨員、干部和監察對象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敷衍塞責、弄虛作假、陽奉陰違的,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空喊口號做表面文章、不真抓實干工作效果差等行為,一律依規依紀依法堅決嚴肅查處。

更加注重針對性。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統計項目經過調整,更加貼合工作實際,突出糾治重點。整體格局上,由之前的8類主要問題和5類其他問題的“8+5”格局,調整為“5+7”格局,體現了工作重心、工作重點的變化。從順序看,原有的前4類問題分別是“違規公款吃喝”“公款國內旅游”“公款出國(境)旅游”“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經對近年來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查處問題的綜合分析研判,新指標體系將“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操辦婚喪喜慶”“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問題排在前四位,重點更加明確。從項目合並看,將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納入“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項目,並作為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第一類子項目予以突出,明確了查處重點。

2019年,河南省以整治“天價煙”“定制酒”背后的“四風”問題為抓手,嚴查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共查處問題192個、處理227人,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97人﹔同時,認定特殊資源時,注意聚焦高檔煙酒、珍稀藥材、名貴木材等個人消費類物質資源,防止認定標准泛化、簡單化。其次是針對“四風”問題隱形變異、花樣翻新,將“違規公款吃喝”改為“違規吃喝”,涵蓋范圍更廣、具體要求更嚴,直指“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隱形變異問題。

此外,新指標體系還將“公款國內旅游”和“公款出國(境)旅游”優化為“公款旅游以及違規接受管理和服務對象等旅游活動安排”。以河南省為例,2018年查處違規公款國內旅游131起、違規公款出國(境)旅游3起﹔2019年查處違規公款國內旅游102起、違規公款出國(境)旅游1起。違規公款出國(境)旅游問題佔總數偏小且呈下降趨勢,體現出整治取得的效果。

更加突出精准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統計指標項中增加了“造成嚴重后果”“嚴重影響高質量發展”“群眾反映強烈”“給基層造成嚴重負擔”等行為后果的表述,體現了實事求是、依規依紀、精准處置的工作要求。

新指標體系對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進行了修改完善,實現了統計指標的與時俱進,達到了表述一致性、糾治精准性、統計准確性的統一。首先,將原有的“大辦婚喪喜慶”統計項修改為“違規操辦婚喪喜慶”,更便於監督檢查工作中的定性和量紀。其次,按照黨紀處分條例的表述,新指標體系將原有的“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旅游等安排”修改為“接受或提供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健身娛樂等活動”,將“接受或用公款參與高消費娛樂健身等活動”修改為“組織或參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費娛樂健身等活動”,既強調查處“接受”或“參加”,又強調查處“組織”或“提供”,問題導向更加明確。需要注意的是,將“違規配備和使用公車”與“樓堂館所問題”兩個統計項調整到“其他”項中,不再單列顯示,不是說這兩類問題不再屬於整治工作的重點,而是表明目前這兩項的整治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廣大黨員干部對這兩類問題的認識日益清晰,模糊地帶和違紀行為存在的空間日益壓縮。(河南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