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眾志成城戰疫情

2020年02月24日09:33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組織有序,發動群眾,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不過年、不休假、不聚會,同赴戰場、患難與共、群防群控,抗擊疫情保衛戰打出了精准、信心和格局,也迎來了春天。

統籌迎戰新冠疫情

疫情首現武漢,印江及時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全面統籌戰“疫”部署、措施和方案,11個工作組分工進行實戰、督戰和戰略保障。“脫貧攻堅指揮體系”切換為“一線疫情防控體系”,各級指揮長、第一書記、駐村干部變身“戰疫先鋒”,1萬余干部有序插到戰“疫”崗位。

該縣主要負責人積極調度戰“疫”工作,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思路,設置防控卡口、管控重點人群、鎖定個例,分片區、分網格、分專班推進疫情排查工作,深入一線慰問醫務人員、民警、值勤人員,為戰“疫”人鼓勁加油。

面上防輸入,點上防擴散。該縣在省縣鄉和村寨出入要道設卡查緝,對入印車輛、進出人員全面排查管控。以村居、社區、住宅小區為疫情防控著力點,採取分片包保、包干到人的方式排查“重點人群”,做到了宣傳到位、防護得法、執行得力。

2月17日,戰“疫”第二十五天,該縣鎖定可疑感染者,阻斷傳播路徑。對他省返鄉人員、湖北接觸史旅居史員、疑似症狀人員等管控到位,防控工作有條不紊。

防控一盤棋,戰“疫”一條心

為降低疫情傳播風險,該縣倡議居家隔離,延辦喜事、簡辦喪事,推遲婚宴酒席1067起。政府辦公模式切換為網上辦公,縣、鄉暫停趕場,除了大型超市、農貿市場、藥店等必要場所外,所有娛樂場所、網吧、足浴場所全部暫停營業。

醫務人員、公安民警、黨員干部、村三委干部、村居社區群眾等巡防鄉村、監測卡點,全天開展信息摸排、健康篩查、追蹤服務、衛生防疫等工作。通過輿論引導、快板說唱、敲鑼喊話等方式讓防控禁令得到擁護。做到了全民緊盯疫情、及時報告。

法治為戰“疫”保駕護航。該縣公檢法司聯合印發了《關於依法處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二十種違規違法行為的通告》,依法對造謠傳謠、扎堆聚集、聚眾賭博、強行闖卡、侮辱值勤人員等行為給予嚴厲打擊。公安部門用執行力保障了防控禁令。截至目前,共查處涉疫案件24起,其中訓誡81人,行政拘留8人。

該縣疫情戰爭得到了社會廣泛支持。社會各界紛紛捐款捐物,青年志願者、熱心群眾等自覺加入值勤大軍,全城暖流涌動,全民一心戰“疫”。

截至目前,印江紅十字會接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項捐款人民幣共計16.941萬元。其中,定向武漢3.169萬元,定向鄂州4.027萬元,支持縣內疫情防控9.745萬元,物資捐贈1筆。

全民打“兩戰”誓奪雙勝利

該縣醫院護士湯嚴出征武漢,張奇出征省職工醫院后轉戰武漢,王麗、匡致蓉馳援貴州將軍山……另有10名醫者請戰待命。

該縣衛健系統統籌技術力量,新冠肺炎疫情作戰室負責研判疫情、制定科學舉措,縣級醫療專家隊、定點救治醫院醫療診療隊、留觀點醫療診療隊等10個工作分隊無縫對接,成為戰“疫”主心骨。

該縣在縣人民醫院規范設置了發熱門診,在中興街道、經開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置了醫學隔離病房,在縣委黨校和騰龍酒店設置了集中醫學觀察點。防控領導小組每日依據《疫情防控信息》決策上報,醫務人全員參訓《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

該縣將排查的“四類人員”有序分流,凡在發熱門診就診的人員均採集核酸檢測樣本,統一送檢。截至2月17日,沒有發現確診病例。

“目前疫情防控平穩有序,但不能鬆懈、麻痺大意,撤卡不撤防。在復工復產和群眾生產生活中,必須採取嚴格的防護措施。”該縣衛健局主要負責人道出當前疫情防控重點和注意事項。

疫情防控不減力,產業發展不鬆手。立春時節,聚焦印江杉樹鎮新宅村黃桃基地,30多名戴著口罩的村民在園中管護果樹。正在剪枝的冉茂文樂呵呵地說:空氣好,人稀疏,少傳播,“關門‘躲病’熬日子,不如上山干活賺工錢。”

該縣在點面結合繼續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快速發動群眾搞好春耕生產,全力抓好轄區內企業復工復產,兩相結合統籌推進。如今,群眾走上山頭、工人走進車間、干部堅守崗位,全民凝心聚力,一邊戰“疫”情,一邊抓生產。(王忠波)

來源:銅仁日報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